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基建持续加码,挖掘机重卡“卖疯了”

基建持续加码,挖掘机重卡“卖疯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复工稳步推进、基建持续加码,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延续强势。

Wind数据梳理显示,今年上半年,挖掘机销量已超17万台,同比增逾24%,已超2010年全年销量。同期重卡销量超80万台,同比增速亦达23%。按照当前增速,2020年挖掘机、重卡销量有望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挖掘机销量持续高位

挖掘机销售火热势头仍在持续。

Wind梳理显示,6月份挖掘机总销量2.46万台,同比增62.90%,同比增速创2019年3月份以来次高。

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份开始,挖掘机单月销量数据持续创记录,其中:3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4.94万台,单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4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4.54万台,单月销量创历史次高;5月份挖掘机销量3.17万台,同比增速创2019年3月份以来新高。

总量来看,今年前6个月,国内挖掘机累计销量已达17.04万台,同比增速达24.21%。其销量已超过2010年全年销量,且逼近2011年规模。而按照目前增速,2020年挖掘机销量创新高几成定局,且全年销量有望历史首次突破30万台。

重卡销量重回高增长

挖掘机畅销同时,重卡销量同样喜人。

Wind援引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重型货车销量达34807台,同比增速56.56%,单月销量已创2018年5月份以来新高,且逼近2011年3月、4月单月销量高点位置。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重型货车销量同样达到了34139台,同比增速13.21%。

另据第一商用车网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重卡销量约16.5万辆,同比增速59%,连续三个月保持强劲增长。今年1-6月,国内重卡总销量同比增长23%至81万辆。

这也意味着,在经过了一季度的低迷后,重卡销量正重回历史高位。

此外,6月份货车销量达49.4万台,同比增速72.60%,4月份、5月份单月货车销量均在40万台以上,同比增速分别达34.19%、52.45%。

国际大行上调全年销售预期

面对挖掘机和重卡销量的持续攀升,机构纷纷看多全年销售业绩。

摩根大通早前发表报告指,今年6月内地挖掘机和重型卡车行业再次录得亮眼增长,整体行业销售分别按年上升63%及59%,表现均优于市场预期。该行上调对挖掘机和重型卡车销售今年全年的销售预测。

挖掘机方面,国元证券研报分析,预计挖掘机销量全年增速超20%。

报告测算,上游零部件厂商排产持续旺盛,预计短期内挖掘机销量仍会保持高增长。根据历史十年销量观察,上半年销量占全年的60%左右,考虑到两会后新项目继续落地,预计今年上半年占比为55%~60%,全年销量为28.4~31.0万台,同比为20.5%—31.5%。

报告认为,当前挖掘机保有量与固定资产投资成相对均衡关系,行业韧性需求更强,且地产和基建新增投资韧性保持,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共振,工程机械需求景气度维持高涨。

重卡方面,新时代证券分析,重卡市场二季度超预期的表现,主要是由于中央及各地对国三及以下排放货车的提前淘汰政策力度很大,提升了需求的增长。同时,卫生事件期间被抑制的需求在于季度得到了快速释放加持二季度重卡企业复工复产且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高负荷生产,由此带来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三淘汰、治理超载的政策的持续及各地基建项目的启动,重卡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华泰证券分析,二季度重卡的强劲需求主要受益于:

(1)宏观经济活动回暖,交通运输和工程建设领域重卡需求快速回升。

(2)各地加大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卡的政策执行力度。

(3)治理超限超载等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拉动重卡需求。

展望下半年,物流行业重卡需求的稳健增长,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的重卡,严格治理超载等因素,有望继续支撑国内重卡需求。机构预计2020年全年重卡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1%至1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