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同煤集团:多元发展谋变化 蹚出改革新路子

同煤集团:多元发展谋变化 蹚出改革新路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潮平两岸阔,转型正当时。山西兴于煤,也困于煤。能源革命,成为摆在山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集团”)是山西省典型的国企代表,近年来在制度改革、智能化改造、新基建应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省属煤炭企业的改革转型打造了样本。

改革让“老国企”焕发“年轻态”

职工人数多、社会包袱重一直是困扰国企改革的一大难题。同煤集团作为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面对同样的问题,如何破冰攻坚?

同煤集团把契约化管理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2019年3月,通过签订契约方式,以考核目标精准、考核指标体系完备、考核方法科学、监管方法得当、激励约束到位为方向,建立同煤特色的契约化管理制度。

通过激励下属企业在“止血堵漏”、降本增效方面下功夫,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上花力气,仅半年时间,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企业效率、效益和员工工资都有了同步增长。

今年33岁的同煤集团云冈矿矿长王磊是在此轮契约化改革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之前他在担任企业机电副总工程师期间,根据综采工作面顶煤赋存情况,带领团队优化放煤和煤炭洗选工艺,实现了原煤回收率和精煤产率的“双提高”。

同煤集团不断优化干部选拔体制机制,229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集团公司中层领导岗位,84名全日制相关专业毕业的干部走上矿长(董事长)、总经理、电厂厂长、甲醇厂厂长、子公司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岗位。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由23.5%提高到39.3%,年龄由原来的50.5岁下降到46.9岁,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同时,同煤集团推行“班子组阁制”,打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通道,推动人事制度改革;“责权利”对等,科学设置契约指标,层层签订契约,层层传递压力,实现企业效率、效益和员工工资的同步增长;建立容错机制,解放思想,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对国企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方法。2019年9月,同煤集团分别与大同市10个县区签署了“1+4+10”移交协议,截至当年12月底,集团11万名退休职工全部移交大同市进行管理。

“最强大脑”赋能智慧矿山建设

记者在同煤集团同忻矿的地面监控中心看到,穿着白衬衣的工作人员摁下总控台的启动按钮,轻点鼠标,地下400多米的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井下综采设备相继自动运转,流畅自如地割煤、推溜、移架……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跳动间,滚滚乌金已被输送到了地面。

自2016年起,同忻矿建设了同煤集团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它是整个煤矿的“中枢大脑”。4年时间里,对系统进行了8次升级,力促智能化综放开采技术提档升级。“这些系统的运用将井下职工从操作工变成巡检工,逐步将员工从工作面解放到监控中心及地面调度中心,工作面生产向少人化、无人化发展。”同忻矿综采二队机电队长杨继彪说。

同煤集团把智能化建设作为厚植煤炭产业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积极探索研究并实践应用了多项智能开采技术和装备,融合了采煤机记忆割煤、工作面视频监控、远程集中控制、液压支架跟机自动化及电液控制、地面及井下“一键”启停等多项新技术。

截至2019年底,同煤集团共有26座煤矿进入先进产能矿井序列,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8%。特别是千万吨级智能化放顶煤开采技术成为全行业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的领跑者。

在我国,厚煤层约占煤炭资源总储量的44%,但14米以上特厚煤层开采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而塔山矿平均煤层厚度在18米左右,对煤炭开采来说“难于上青天”。

“就这一问题,我国29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先进的矿山装备研发和制造厂商,共同攻克开采技术、成套装备、支护材料、安全保障四大难关,研发了塔山矿8222综放工作面的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装备,开创了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的世界纪录。”塔山矿董事长宋银林说。

当“最强大脑”让开采逐步向无人操作迈进的同时,也催生了人工智能等在采掘业的应用。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成为同忻矿完成4600米主井运输皮带巡检的主力军,实现了对矿井主运输系统全方位、高质量、长时间的往复巡检和监控,并可对危险运行状态实时报警。

“过去4个人5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机器人2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而且更精准,故障检测率达100%。”杨继彪说。

智能化工作面只是同煤集团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集团还将继续重点探索实践智能放煤系统、煤矸识别技术、支架自动找直系统等,全面加快智能煤矿建设步伐。

“新基建”助力打造“煤”好未来

新基建带来新风口,煤炭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毫无疑问,5G成为新基建的“宠儿”。在产煤大省山西,5G已经开始应用于传统采煤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介绍说,我国智能矿山建设面临着高精度传感器、快速通信、智能装备、控制系统及软件等一系列短板,5G具有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技术特点,能够为煤矿物联网的实现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日前,由同煤集团、清华大学、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70多家单位组成的“5G智慧矿山联盟”在太原市成立。同时,同煤集团与中国联通山西分公司签署了“5G+智慧同煤”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矿山、智慧电厂、智能制造、智慧办公等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释放5G行业价值,赋能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互联网+煤炭”的发展新模式。

能源乃国民经济命脉,信息互联互通是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近年来,同煤集团从顶层设计出发,将煤矿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和业务控制层与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的生产执行层、经营管理层和决策支持层打通,将矿山与电力、煤化工、煤机制造等相关产业互联,初步形成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总体架构。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用庞大的资金、资源、时间投入,打通某一领域里的人、设备、数据互联,形成一个宏伟的数据“巨无霸”,通过互联网上传至云端进行存储,整合生产线及供应链,最后成为该领域的工业数据中心。

2019年10月,由国家煤监局组织、同煤集团牵头建设的全煤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在平台注册。该平台的搭建,有利于煤炭行业大数据的挖掘、存储、应用,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同时提高信息透明度和运作规范性。

同煤集团信息化管理处副主任宋文兵介绍说,搭建这个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向上与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神经枢纽”——国家顶级节点互联互通,向下与企业节点内的信息化系统对接,实现对物资、设备、资金的科学管理,开创煤炭行业新局面。

修复“黑色创伤”实现绿色蝶变

在大同市,一座占地面积32.9万平方米的国家矿山公园与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隔河相望。这是同煤集团以去产能关闭的晋华宫矿南山井为基础打造的旅游景区。公园集工业遗址保护、环境更新、生态恢复与绿色矿山建设于一体,开创了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的先河。

国家矿山公园建成于2012年,同煤集团总投资4.3亿元,将公园中的270万吨南山矸石山作为重点治理区域,进行层层碾压、覆土绿化,分期、分批、分区域重塑地貌,种植植被。同时,采用防渗透技术保证植被的成活率,完成矸石山绿化面积8万多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86%,恢复治理塌陷区130亩。

目前,同煤集团塔山矿、同忻矿等11座煤矿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陆续建成了煤峪口矿涌秀生态园、燕子山矿带状生态园、云冈矿云兴园等以矸石山为中心的矿山景观园区,矿山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近年来,同煤集团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2019年下达环保资金31.28亿元,2020年初在下达25.82亿元环保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增加投入10.5亿元,深入开展废弃资源开发再利用,实现了制度、模式、技术的全面创新突破。

挖煤不见煤,发电不冒烟。这是记者在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内看到的景象,从煤炭开采到燃烧发电,再到随之产生的固废物体循环利用转化全过程,完全让人感觉不到这里是一家以煤炭开采、燃煤发电、煤化工为主的工业园区。

煤炭就地转化,能让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最大化。从塔山煤矿开采出来的低热值煤炭通过不足1.5公里的密闭皮带运送进入30多米高的发电机组。塔山矿监控中心职工刘宏杰说,煤炭直接从矿送到电厂,中间节约了巨大的运输费用,同时还避免了沿途污染。

塔山电厂二期两台机组属于超临界机组,煤耗低,经济性高,节能环保,脱硫率超过98%,几乎是近零排放,电厂余热还用于园区内冬季取暖。

就连在煤炭开采中产生的废弃物——煤矸石,塔山园区也通过逐层转化利用,深加工处理,或提炼高岭土,或制成烧结砖,或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目前煤矸石利用率可达90%以上,不仅解决了煤矸石堆放占地和填埋治理的环保问题,还能变废为宝,外销赚钱。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