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独家!雷沃重工掌门人变更

独家!雷沃重工掌门人变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世界上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农机行业也是如此。

继约翰迪尔中国区总裁变更(详情点击:刘镜辉离任约翰迪尔)后,雷沃重工也迎来了重大人事变动。

虽然雷沃这次变动也和约翰迪尔一样低调,但消息还是在网上引发骚动。

关于王金玉掌舵雷沃消息的微博截图

7月11日,新浪微博消息:原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回来了,但并非回到老东家北汽福田,而是担任天津雷沃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集团是地处山东潍坊的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77.77%)。

信息来源:天眼查(7月12日)

《非常农机》通过天眼查证实了上述消息。

天眼查显示,7月8日,雷沃集团连续发布了两条提示信息:一是新增王金玉为雷沃集团董事长;二是雷沃集团法定代表人从王桂民变为王金玉。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地处潍坊的雷沃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公开是王金玉。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雷沃重工的官方证实。

雷沃重工迎来第三位掌舵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雷沃重工是我国知名的农业装备制造集团,目前有员工1.5万余人,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农机领域能够提供“耕、种、管、收”整套农业解决方案,每年销售整机7万辆,是中国农业装备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与一拖、东风以及沃得等均为我国农机行业知名企业。

雷沃重工的发展历程虽然有一些争议,但一度被称为农机行业的奇迹,其曾经的操盘手王金富,在较短时间内使雷沃重工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美誉度迅速提高,成为全球范围内一支耀眼的农机生力军。

然而,不知为何,公元2009年,王金富离开雷沃重工,后受聘北汽福田副总经理,再后来加入了中联重科,掌舵农机业务。

农机行业内对王金富的评价颇高:

福田(雷沃重工的前身)开始只是一个年营业额不足千万元的小厂,王金富带头闯入农业装备行业,使雷沃收割机占领全国销量老大,随后大型拖拉机,挖机,福田五星三轮车一夜之间覆盖全国。可是,最后却被一纸调令,调到福田北汽。也就是说王金富离开了他呕心沥血十余年的雷沃重工。

被调到福田之后,王金富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彻底离开了福田重工。接替王金富掌舵雷沃重工的正是王桂民,但外界一直认为,雷沃重工的实控人是王金玉,但雷沃重工官方一直对此讳莫如深,每每谈及此事,也是顾左右而言其他。

熟悉雷沃重工的农机行业人士告诉非常农机,这几年,雷沃重工所处的农机行业持续低迷,雷沃重工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但前些年的积淀底子还是在的。

此次王金玉高调掌舵雷沃集团,应属比较大的人事变动。

百度贴吧疑似雷沃内部人士留言:在雷沃工作几年一直听说王金玉的故事,但从未见庐山真面目,金玉大佬真的变成我们的老大了,这次可以好好拜访请教一下他了。

王金玉并非农机行业新兵

 

王金玉并非农机行业的新兵。

也许是为了安抚队伍,在王金富被调离雷沃重工两年后的2011年6月26日晚间,王金玉现身天津,发表了约40分钟的即兴演讲。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告诉《非常农机》,这是他近10年来首次在公开场合,用较长时间谈论农机产业未来的发展。

据当时媒体报道,王金玉当时的身份是北汽福田公司总经理。他在开场白中,首先表达了对农业装备产业的深厚感情,强调参与了早期的农用车、农业装备的筹备业务。他说1991年开始涉足农用车领域,1997年做了农业装备产业的发展规划,1998年正式进入农业装备产业,距今(2011年)已有13年的创业奋斗史。“做农机的经历对我,对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是很难得的。”

技术出身的王金玉当时48岁,正值一生中的最好时光。公开资料评价他,他曾带领福田完成从农用车向汽车等多元化的转型,实现从山东的地方小厂向面向全国、同步世界的产业布局,并一手打造了北汽福田。

他认为,在世界朝着再工业化转型的道路上,中国的家电、机械等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没有工业,城市就不会繁荣。经济发展将为制造业提供更多的机遇。”据介绍,雷沃农业装备是福田系非道路机械中的优良业务,公司将加大在农装领域的投资和创新力度。
王金玉称,“我们在欧洲建立研发中心,招聘德国当地最优秀的科技以及管理人才;同时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产品覆盖国内外市场,并加速动力换挡、无极变速拖拉机的研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我们的业务基本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排第三的很少。”王金玉显得豪气十足。

对于农业装备产业未来发展以及营销话题,王金玉谈到,农业装备产业不是暴利行业,却是一个具备持续发展动力的产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不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人类社会始终离不开农业,而农业的发展已经不可能回到体力劳动时代,农民的生产方式不可能回到人力蓄力时代。“机械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他还认为,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将面临洗牌。“将来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农装企业,就目前的收获机械而言,90%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包括雷沃在内的前三家企业占据;预计到2015年拖拉机产业的集中度也将如此。”届时,经销商可以合作的品牌将是有限的,分销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品牌专营将成为农机销售的趋势”。

王金玉还透露,他们将在农机物联网、再制造等领域有所作为。他在演讲中并未就外界关心的公司多名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做出说明,也没有谈及外界盛传的公司的上市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雷沃靠农业机械起家并迅速成为行业霸主,但在其后进入的工程机械行业,与柳工、徐工、三一重工等相比,在产品线上仍处于劣势,要与成熟的同行企业竞争,雷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时报道指出,在农业装备领域,雷沃重工面临的挑战十分巨大。一拖、迪尔、爱科等老对手虎视眈眈,一批新对手也并非等闲之辈;更大的挑战则在于中国农机市场经过近年来的“政策性”增长后,已经进入一个调整期,未来市场的增长趋缓,雷沃重工与其他强势品牌间的竞争也将随之加剧。而雷沃重工调离王金富可能并非明智之举。

如今,王金玉直接掌舵雷沃集团后,是否会对雷沃自身以及农机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在今年市场反弹的背景下,雷沃重工与潍柴的整合将怎样推进?

2015年1月30日,时任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队到潍柴参观访问。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会见了王金玉一行。

这些或许都将对中国农机产业产生重大影响,而外资巨头此时也在关注中国农机界的人事变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企业的发展水平关键看掌舵者。王金玉直接掌舵雷沃,是否将为包括农机在内的装备制造业带来一股清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雷沃重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