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中国企业承建莫斯科地铁隧道贯通!

中国企业承建莫斯科地铁隧道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的“波丽娜”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首条隧道——斯拉夫世界站至秋列涅夫将军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中国地铁技术方案、盾构设备和管理模式在国外整体实践再获佳绩。

该项目位于连接科穆纳尔卡新城和莫斯科中心城市的科穆纳尔卡线上,是继中国铁建承建我国首个欧洲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后,实现滚动发展的又一地铁项目,工程主要包括三站(秋列涅夫将军站、斯拉夫世界站、马梅里站)三区间及附属结构,线路总长约6.5公里,投资额约合28亿元人民币。

掘进采用的6.28米土压平衡盾构机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此前曾在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中成功抵御极寒环境完成施工任务,使中国制造闪光“一带一路”。

当时的5台盾构机以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命名,分别为波丽娜、玛利亚、达利亚、耶甫盖宁和加丽娜。根据盾构机真机1:16比例制作的盾构机模型还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向公众展出,成为中俄“网红”。2020年,“姐妹”盾构机带着功勋转战新的战场。

▲资料图片

斯拉夫世界站至秋列涅夫将军站右线隧道长826米,今年2月“波丽娜”号盾构机始发后,曲线下穿修建于1960年的双向10车道莫斯科环城公路。为保障当地百万人的交通出行不受影响,项目部组织中俄专家多次研讨,制定专项技术方案,并一次通过业主审批。项目设置11个监测点,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监控,加强沉降观测,及时调准掘进各项参数,并对盾构司机与掘进班组进行严格技术交底,历时33天最终实现“零沉降”穿越莫斯科环城公路影响区域。

▲用于盾构接收的混凝土箱体

该区间隧道掘进至接收井103米处,地层为软弱富水层,易出现透水涌沙导致盾构机“栽头”,同时为避免基坑端头受管线与建筑物影响,项目部采用混凝土箱体接收工艺,优化改造整块“砂浆体”,有效止水且加固土体,保障了工期和接收安全,还节约了施工成本。这是该工艺继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之后在莫斯科的第二次运用,中国地铁技术方案逐渐被莫斯科地铁建筑行业所接纳。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莫斯科 地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