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重庆:蓄力打造智能产业集群

重庆:蓄力打造智能产业集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工业机器人大量涌现、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蓄力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今年智能产业增速有望超过30%,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

在重庆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内,1000多台机器人替代传统制造业的人头攒动,关键工序均实现智能化生产,全程只需几位技术人员通过屏幕进行操控。凭借智能制造优势,这家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大考,迅速驶入发展快车道,2025年前计划实现年产15万辆电动汽车,产值在300亿元以上。

2019年,两江新区重卡企业——上汽红岩推出“5G+自动驾驶重卡”,完成全球首次港区5G智能化作业,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在科技创新加持下,上汽红岩紧紧抓住基建市场升温的机遇期,展现出强大市场优势,1月至5月累计生产29500辆重卡,同比增长14%,成功跻身国内重卡市场第一梯队。

厚植“智能因子”,电子产业焕发活力、迈向高端。“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大而不强、缺‘芯’少‘屏’的尴尬已经成为过去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通过“外引内育”“补链成群”,两江新区近年来着力向芯、屏、器、核、网全产业体系全面发力,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智能终端和汽车电子四大板块基本明晰,电子产业整体向智能产业升级。

“产品科技含量高,具有不可替代性,抗风险能力也较强。”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戚远林告诉记者,近期该公司牢牢抓住国际市场对高端芯片需求升温的机遇,通过稳产扩产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随着年内半导体项目全部达产,公司全年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有望同比增长50%。

“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造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两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培育大健康、高端装备、卫星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王志杰表示,近年来智能产业浪涌两江,还引得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有力带动两江新区智能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

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5G基站……“智能元素”正持续为两江新区造就发展新动能:新区工业产值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9%,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过54%;2019年,新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6.6%、19.3%;近几年来新区数字经济增速都超过20%。

疫情发生后,两江新区更着眼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快布局“新基建”项目,力求“危”中寻“机”:3月,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揽资62.8亿元;4月,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等4个重磅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200亿元;5月,与浪潮集团共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年内新建5G基站3000余个。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智能产业集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