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何广进: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与交通息息相关 互相支撑、促进、赋能

何广进: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与交通息息相关 互相支撑、促进、赋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记者 肖霄)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太湖云享第四期网络访谈活动于中经云端云会议系统线上举办。活动围绕无人驾驶技术在行业内的发展现状以及何时能够大规模商用落地等话题,邀请多家整车企业、新兴科技公司以及业内专家进行探讨与分享。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何广进表示,当前,全球车联网产业蓬勃兴起,各国都在抢占本轮产业发展的全球制高点。大力发展车联网,符合我国汽车、交通、通信等领域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对提升交通出行品质、提高智慧交通水平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并规划了5年、10年战略愿景,旨在全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何广进认为,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与交通息息相关,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智能交通赋能车联网,车联网反哺智能交通,对交通领域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这些影响首先表现在推动了公安交管技术协同创新,包括标准、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公安交管路侧设施、中心平台与车联网信息交互标准;灯色信息、交通管控信息、事件信息与车联网交互关架构;路侧专用车联网红绿灯控制器、车联网信息交互模块、路侧智能感知终端、数字化交通标识和交管信息服务系统等核心产品都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正因为这些创新为车联提供丰富的应用数据支撑。

其次,促进了车路协同应用实质落地,提升交通出行品质。融合路侧本地短程PC5直连通信、C-V2X蜂窝通信技术,实现灯色数据、管控数据、事件数据多通道实时交互,车联网数据中心、公安交管赋能平台、V2X数据服务平台、出行服务平台共同实现服务信息定向精准的推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车-路-云的协同应用,极大的提升市民交通出行体验与品质。 

第三,交通管理理念也在发生转变。车联网为交通管理提供了新的应用支撑环境,信息的精准投递和获取,促进交通管理理念转变为交通治理。原来封闭的交通疏导、控制、事件等管控信息,转化为服务信息推送给公众,提高交通管控信息的实时性和动态性,提升交通出行体验。车载终端的智能化丰富了信息采集手段,提高城市交通运行状态的精准认知,推动智慧交通的变革。从管、控单一解决交通问题的方式,融入车路协同交通出行引导、诱导的理念,缓解有限道路资源与人们美好出行需求的矛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但同时,何广进认为,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给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智能网联车辆的管理、自动驾驶上路行驶的管理、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交通管理技术的协同跟进等等,这都是未来需要研究的问题。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无人驾驶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