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朱西产:预计2030-2050年无人驾驶将改变出行方式

朱西产:预计2030-2050年无人驾驶将改变出行方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 (记者 张懿)“按照科技产品的发展规律,无人驾驶汽车大概率事件是在2030年到2050年左右。”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强调,“无人驾驶出租车应该是无人驾驶里一座“珠穆朗玛峰”,如果无人驾驶出租车技术难关攻克了,我相信无人化交通、无人驾驶技术就可以全面落地,道路交通、物流及城市出行方式都会随之发生革命,产生巨大的改变。”

6月30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太湖云享无人驾驶网络圆桌论坛”开启“云直播”。行业内多家整车企业、新兴科技公司以及业内专家积极分享,共同围绕《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进行探讨。

目前来看,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L0\L1\L2级别都已经实现了量产,并且在C-NCAP五星安全推动下,市场推广速度飞快。而L4级别也在全国16个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区开始做测试和示范运营。然而朱西产认为L3是一个比较纠结的自动驾驶级别,在驾驶员和自动驾驶系统事故法律责任划分上存在模糊区域的自动驾驶功能定义,汽车企业有的避开了L3车型开发,也有很多企业在开发L3等级的自动驾驶车型,“L3级别自动驾驶是今年冲击30万豪华热门车型的销售噱头。”

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朱西产强调,之所以说是“销售噱头”,是因为L3容许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然而这点目前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但值得关注的是,德国,日本已经为针对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的落地修改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并着手L3级别自动驾驶车型的测试评价和政府认证工作。我国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的做着技术准备,探索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认证方法、场景库建设等技术工作。

“支付宝是蚂蚁金服在2004年推出的一款第三方支付平台”,从被怀疑、试用、普及到现如今已成为大家离不开的主流支付方式之一,大概用了15年。今天的如若加上出租车存在同样的安全顾虑,无人驾驶汽车从蹒跚上路到成为主流的道路交通出行方式会用多长时间呢?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朱西产认为:“按照科技产品的发展规律,无人驾驶汽车大概率事件是在2030年到2050年左右,到时将会改变城市出行的方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无人驾驶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