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启动

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启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23日,随着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北斗”正式迈向世界,服务全球。与此同时,由铁五院承担的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也随之全面启动,两者“握手”、融合赋能,为北斗产业化应用和铁路建设发展带来无限想象。

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是国家北斗重大专项面向铁路行业的首个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也于月初通过评审,将围绕“1+1+9”进行建设布局——即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搭建铁路北斗服务云平台系统,融合大数据、GIS、物联网、5G、云计算、BIM技术,开展覆盖铁路全生命周期,面向铁路勘察设计、施工及运维三大阶段共9个铁路业务板块的示范应用,并同步推进北斗知识产权布局和“一带一路”专利预警,着力打造产品系列化、技术标准化、应用规模化、服务产业化、市场全球化的“五位一体”北斗应用产业。

据介绍,该示范工程将在铁路工程测量、自动化监测系统、智慧工地系统、“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集装箱定位跟踪、高分遥感地质调查、高铁列车控制系统等9大铁路业务板块进行示范应用。其中,轨道测量及平顺性检测板块已经实现应用,铁五院研发的北斗轨检小车的检测效率比传统检测效率提升近20倍。北斗铁路工务巡检安全管理应用已在北京铁路局相关工务段成功落地。该系统可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及短报文通信能力,实现对工务人员、工务车辆的精准管理和调度,达到“位置可视化、危险关系可量化、报警方式多样化、问责机制可溯化”,从而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此外,北斗智慧工地系统目前已在由中国铁建负责的京沈高铁星火站进行应用,该系统能实现对人机料实时定位跟踪,促进建造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

随着北斗全球组网成功,北斗系统在“新基建”政策的指引下,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应用多元化。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的全面启动,也将促进相关行业发展,为上中下游产业带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作为助力二者实现“握手”的中国铁建,也必将近距离见证更加惊艳的花火。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