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财政部细化万亿特别国债投向:涉12项基建领域6项抗疫支出

财政部细化万亿特别国债投向:涉12项基建领域6项抗疫支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备受关注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投向哪些领域?
6月23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修订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增设部分分类科目,将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纳入政府性基金科目管理,并反映了特别国债资金投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对此进行修订,新设了一类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在这一类之下设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细分为12个领域,也就是抗疫特别国债在基建投资的重点领域,分别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应急物资保障、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在抗疫相关支出方面,细分为6个领域,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和其他抗疫相关支出。其中,减免房租补贴是针对承租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房东给予的补贴。重点企业指的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的其他企业。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科目中,增设了1个新科目,即从抗疫特别国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新增了3个科目,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和应急物资储备。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正紧锣密鼓发行。截至6月23日,财政部以较低票面利率已经成功发行了17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在公布了下周续发1700亿元特别国债的计划。
财政部此前表示,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发行,期限以10年期为主,占比约七成,其次是5年期和7年期,计划在7月底前发行完毕。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最终会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方式下达到市县,中央、省级财政不会留存。但偿还方面,利息由财政部全额承担,本金部分3000亿元归口中央,7000亿元归地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国债 基建 抗疫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