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新征程·榜样力量丨一颗匠心 十二载坚守 打造徐工“硬核”大挖

新征程·榜样力量丨一颗匠心 十二载坚守 打造徐工“硬核”大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颗匠心 十二载坚守 打造徐工“硬核”大挖

——记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技术中心国际及多元化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成亮

从白天到深夜,时间的滚动轴上生动地记录着他奋战的身影;从第一代产品到“DK系列”新品,产品的型谱上清晰地镌刻着他成长的印记。入职12年来,他始终以“一根筋”精神坚守技术一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务实担当的责任感,探索核心技术,突破行业难题,助力徐工大型挖掘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他是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技术中心国际及多元化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成亮。

在实干中奋发有为,开启筑梦之旅

只要心中有梦,寻着光,就能抵达自己心中的梦想之城。

2008年7月,刘成亮进入公司,看到调试场上缓缓举起动臂的挖掘机,一种亲切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从接到第一个设计任务时的那份激动,到咀嚼深钻、突破难题的那份成就感,都让刘成亮坚信,从事挖掘机研发就是自己的梦想。
行动是最响亮的语言。12年来,刘成亮走进自己负责的每一批产品的施工地,新疆、青海、银川、山东……深入矿山、极地高原、露天煤矿等工况解决棘手问题,掌握第一手产品信息。因为他肯干、能解决问题,深得一线同事的信任,遇到问题经常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便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经过多年历练,刘成亮已成长为技术领域的核心骨干,负责开发产品20多款,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集团级项目20余项,主持2项六西格玛项目和1项绿色创想项目,培养技术骨干4个,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多次荣获公司“技术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实干中行稳致远,打造卓越产品

“要想真正干好技术研发工作,就必须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这是刘成亮始终不变的信条和追求。

随着国家不断提高矿山领域本质安全,禁止爆破施工,挖掘机破碎工程逐渐增多,49吨挖掘机的配锤率超过60%。更加恶劣的施工工况,对设备提出了极高的可靠性需求。

为应对市场变化,快速提升产品品质,刘成亮顶着粉尘、抗着烈日,在采石场一待就是半个多月,夜以继日地观察研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次次实验,针对破碎作业反复冲击振动工况,提出了破碎工况下结构动力仿真,创新性开发了一种大小臂箱体局部变截面结构,在保证结构轻量化前提下,抗弯强度提升了20%,使用寿命大幅提升。

刘成亮还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破碎工况下挖掘机的功率精细匹配和节能技术,首创行业“基于破碎工况自寻优控制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因泵压力、排量与破碎锤预充压力、发动机转速等参数匹配差导致燃油经济性差等多项行业难题,实现同等破碎工况下燃油消耗量降低20%。

现在的XE490DK已然成为徐工大型挖掘机行列的“明星产品”,凭借着良好的市场表现和多项创新性技术,获评“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技术创新金奖”。

在实干中锐意进取,勇攀技术高峰

节能技术一直以来都是挖掘机行业追求的终极目标,刘成亮咬定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誓要做出突破。

接到公司规划研制混合动力挖掘机的任务后,他深度研读各种节能相关文献,深入走访市场相关产品,大胆假设,严谨论证,经过无数次验证之后,终于带领团队研发出一款50吨级混合动力原理样机。

样机试制完成后,刘成亮精益求精、持续完善,进行多轮测试验证和方案优化改进。在原理样机具备工业考核条件后,他又结合市场使用情况,带领团队进行了多轮的方案再优化,以满足客户超值需求。2019年10月,拥有10余项发明专利的XE500HB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荣耀面世,每小时可以节油约7L,一年省下十几万不是问题!

XE500HB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的成功研发,将中国矿山施工带到了全新的“超节能时代”,奠定了徐工挖机在建设“绿色矿山”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4月,XE500HB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一举斩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技术创新金奖”,引发行业广泛瞩目。

榜样力量

行不由径,功不唐捐。入行十二载,刘成亮不断积蓄实力、储备技术,用行动践行“技术领先、用不毁”做成工艺品的产品理念,用匠心铸就徐工“硬核”大挖,用坚守和担当继续践行“打造世界一流挖掘机品牌”的使命。

潮平海阔,风正帆悬;实干筑梦,未来可期!

有一种力量叫榜样

你我身边,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

总有一些事,激励我们前行

让我们向榜样致敬、向榜样学习

下一个【榜】样力量

就是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