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机械行业:工程机械需求旺盛 能源保供政策再加码

机械行业:工程机械需求旺盛 能源保供政策再加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下游景气持续, ] 5 月挖机销量大增 68%。工程机械协会发布挖掘机数据快报,2020 年 5 月纳入统计的 25 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3.2 万台,同比增长 68%;其中国内 3 万台,同比增长 76%;出口 2223 台,同比增长 3.3%。2020 年 1-5 月,共销售挖掘机 14.6 万台,同比增长 19%;其中国内 13.4 万台,同比增长 19%;出口 1.2 万台,同比增长 21%。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受控,各地全面复工,下游需求景气持续,出口方面,因海外陆续复工复产,挖机出口销售有所好转,增速回升(2 月、3 月、4 月增速分别+63%、+18%、+0.9%)至+3.3%。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板块长期逻辑未变,疫情带来的延期复工主要影响开工高峰及销售高峰的时点,受益环保需求、更新以及疫情背景下更加积极的逆周期政策等因素的推动,2020 年全年行业需求仍在。2020 年 1-5 月,行业已累计销售挖机 14.6 万台(+19%),国内销售 13.4 万台(+19%),增长好于预期,经济重启继续首推工程机械。

油服: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做好 2020 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重点任务。“六保”要求下,各项能源保政策持续加码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做好 2020 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重点任务。意见特别强调将坚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渤海湾、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等重点含油气盆地勘探力度。推动东部老油气田稳产,加大新区产能建设力度。加快页岩油气、致密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持续稳产增产。本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再次验证了国内油气增产“七年行动计划”的持续性,能源安全内生需求推动下的国内油服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此外,OPEC+于本周召开的月频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全面遵守减产承诺的重要性,并采取措施确保某些在上个月未能全面实现减产目标的国家作出补偿。全球经济重启叠加 OPEC+减产高执行力提振,国际原油市场已逐渐恢复平衡。坚定看好优秀油服公司估值修复。

半导体设备:国内主流晶圆厂 6 月国产中标率已达 46%,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进程稳步推进。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第二大市场,半导体材料第三大市场,半导体产业链正加速向国内转移。长存、华虹、积塔等国内主流晶圆厂 6 月国产中标率达 46%。据我们统计,截至 2020 年 6 月 20 日,长江存储、华虹无锡、华力集成、燕东、上海积塔、福建晋华、中芯绍兴 7 家晶圆厂共开标 37 台设备,其中国产设备公司中标 17 台,整体国产率达 46%。分设备看,刻蚀设备:中微公司中标中心绍兴 2 台深硅刻蚀设备;炉管设备:吉姆西中标上海积塔 5 台炉管设备,屹唐半导体中标上海积塔 1 台热处理设备;清洗设备:盛美半导体中标上海积塔 2 台清洗设备,芯源微中标 1 台华力集成清洗设备;检测设备:中科飞测中标 1 台燕东微电子前道检测设备;离子注入设备:中科信 12 寸中电流离子注入机搬入上海积塔产线;光刻工艺设备:屹唐半导体中标 1 台长江存储干法去胶设备。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进程稳步推进。

重点关注个股: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杰瑞股份、捷佳伟创、杭可科技。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