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两会之后,工业互联网去往何处?一文览尽工业互联网提案

两会之后,工业互联网去往何处?一文览尽工业互联网提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自去年工业互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今年初它被划分为“新基建”重点方向之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谓一路开挂。

全国两会

如今,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工业互联网”的热度再次飙升,成为与会代表今年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业内更多的讨论。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 “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了重要指示,其中提到: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另外,一些参会的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更是带来了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数项建议和提案,以下是雷锋网对这些信息进行的梳理。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关键词:5G、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的有效抓手,“5G+工业互联网”对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至关重要。

杨元庆建议,要提升“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能力,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建议内容为:

·加大智慧基建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各地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加强市场政策引导,运用产业基金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积极引导社会资本;

·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合应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强新学科建设,适当增加相关专业招生名额,同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产业人才集聚。

另外,杨元庆还提出了围绕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推动信息产品消费、推动新基建和智慧经济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领域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总裁 周云杰

关键词:双跨、新基建、工业软件

“工业互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也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此次提交了五份建议,其中针对工业互联网,他带来了《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的建议》提案。

建议内容主要有5个方面,详细情况是:

·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

·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

·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

关键词:工业数据、工业APP、工业软件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浪潮集团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今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

具体内容为: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鼓励不同类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另外,孙丕恕还准备了其它的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关键词: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

新基建作为数字化基建,依靠的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这些技术的使用,离不开安全保障。

“工业互联网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周鸿祎表示,“一方面,未来的工业相关设施接入互联网的数量会海量增长,漏洞也会呈指数级增长;另一方面,传统工业领域没有网络安全攻防的经验。”

对此,周鸿祎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要壮大网络安全产业;

·强化实攻防能力;

·要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应尽快考虑和落实“顶层设计、全局感知”。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 李金波

关键词:5G、协作机器人、新基建

“5G商用的到来将更加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想发展好,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愿意去投入资源做改造。”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快5G建设,为企业、设备、人员快速高效链接提供高速通道;加大企业自动化及协作机器人发展速度;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平台生态;加强数字化端对端建设,以数据链带动价值链提升;深化基础算法及运算能力建设,夯实“新基建”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严望佳

关键词: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安全

工业互联网中快速产生积累大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天然平台,因此,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必将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中的安全相关数据也持续快速产生积累,因此应当也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

严望佳建议: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具体建议如下:

·引导成立联合实验室促进技术研究与复合型人才培养;

·促进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实践落地;

·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安全可持续自适应演进。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屹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中心

“我国工业互联网处于快速增长期,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制造龙头企业、ICT企业,互联网企业从不同层面共同发力,共同打造基于海量数据采集等功能的服务体系,及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但目前还缺乏具有产业链集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在形成资源汇聚效应上,面临的难度较大。

此外,刘屹还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供需结构失衡、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大力支持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先行区建设;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人才建设;支持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徐晓兰

关键词:供应链、企业数字化

受疫情冲击,我国及世界其他主要工业国家工业企业产出普遍下降,全球主要行业供应链均受到一定冲击,汽车、电子、能源等主要行业均出现了供应链大幅波动甚至断裂现象。疫情严重地区的供应链面临破裂和消失、部分跨国供应链中断与重构、一些产业加速衰退与转移、供应链金融风险凸显,对全球供应链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一些西方国家和跨国公司更是希望借助此次疫情,让制造业离开中国;如果此次疫情结束后全球产生备用生产基地,带来的损伤可能将是难以恢复的。

为此,徐晓兰带来了《关于以工业互联网为发力点应对全球供应链攻防战的提案》。

具体建议如下:

·把握产业链关键环节,获取疫情后供应链攻防战主动权;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我国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构建国家供应链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短期应急和中长期预测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 李维平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人才、数字化

利用工业互联网构建新型就业体系对于促进高质量就业意义重大。一方面,可倒逼传统制造业就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改善制造业就业结构。另一方面可推动智力资源共享,催生新型就业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建议:完善工业互联网人才保障,利用工业互联网构建新型就业体系。

具体内容为:

·建立就业监测平台,追踪产业发展动向,推动就业人员向劳动力短缺行业转移;

·完善工业互联网人才顶层设计,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数字化人才管理体系;

·发挥大型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构建工业互联网智力资源池,助力中小企业就业人员提高数字化水平;

探索新型劳动关系,强化工业互联网新型就业岗位保障,支持民生“短板”领域的岗位创造。

......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个国家的经济都造成了冲击。而制造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产业,它的升级改造,如何对冲疫情影响,并使得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产业界关注的焦点。

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曾表示: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底层的平台,其本身作为一个经济品类,它能拉动的经济效益是很清楚的。对于云、通讯、相应的公共自动化都是拉动。另外,这些设备得要传感器、网关、企业软件,对此也是拉动。而基建建成以后,其对拉动经济的影响会是很长久的。上了工业互联网以后,除了本身产业里面的从业人员和零部件以外,我们企业之间进行交易的速度就会加快,原来不能在线管理的一些订单、产业集群我可以在线管理,在线平衡像云工厂的模式,更多做结构性维保模式。整体成本下降了,企业利润上升了,当然整个经济就被拉起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推动生产力跃升,促进生产关系变革。我国工业互联网正由理念倡导加速走向落地深耕阶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彰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