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2个月狂卖9.4万台!挖掘机销售火爆究竟为哪般?

2个月狂卖9.4万台!挖掘机销售火爆究竟为哪般?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孔令鑫

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

中金公司研究部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

2018年、2019年获《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区最佳分析师机械行业第一名

素有“经济活动温度计”之称的挖掘机销量持续攀升,3月全国销量4.9万台创单月历史新高,4月销量4.5万台同比增59.9%,背后折射出什么信息?“挖掘机”都用在了哪里?量价齐升态势可持续吗?中金公司研究部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孔令鑫为您详细解读。

传统基建对工程机械的拉动更明显

孔令鑫说,工程陆续复工及基建投资增速改善拉动了挖掘机销量,从有“基建晴雨表”之称的“挖掘机指数”来看,4月份全国挖掘机的开工率已达58.36%,4月中金“挖机利用指数”同比增34.3%,创近两年新高,这两个数据反映出工程施工量已处于较高水平,5、6月份开工率或进一步提升。

“挖掘机”们都用在了哪里?孔令鑫说,可以从4月份基建投资细分领域的增速中发现端倪:

铁路基建工程:环比增速34%

生态环境保护:环比增速27%

5G基站等新基建:在基建总盘子中占比较小

所以,今年以来传统基建项目对工程机械的拉动作用更明显一些。

小挖量价齐升明显大中挖机相对平稳

孔令鑫说,用于农田水利以及市政工程的小型挖掘机量价齐升明显,4月销量增速67.6%,高于大中型挖机的49%和65.1%,并且“小挖机”价格上涨10%,而“大中挖机”仅涨5%。随着3月至5月销售旺季过去,供需矛盾会得到缓解,价格会相对平稳。

未来两年混凝土泵车和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或增20%-30%

尽管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自2016年以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竟高达99.5%,但有预测未来两年会降到0%-10%。孔令鑫说,工程机械行业大约十年一个周期,挖掘机在2011年-2015年持续了5年下行周期。所以他判断,未来两年挖掘机销量增速会下降,但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以及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道路机械的增速可能更快,具体到今年,预计混凝土泵车和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速或达20%-30%。

小吨位挖机毛利率低 或致企业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下移

行业龙头企业三一重工的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63.3%,占比超20%为国内最高,但公司仍表示毛利率的提升在上半年无法体现。孔令鑫说,一方面由于一季度行业利润下降了20%以上,所以,尽管二季度有改善,但整个上半年业绩会被一季度摊薄。另一方面,毛利率低的小吨位挖机销量提升,带来的或是企业综合毛利率下移。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