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铁路投资增速直线上升 二季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铁路投资增速直线上升 二季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中止大幅下降趋势,2020年前4个月铁路投资降幅大规模收窄,1~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同比下降仅9%。国家铁路局5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上述信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一度达到21%,固定资产投资额跌破800亿元,仅完成799亿元,降至6年来最低。

从单月投资看,铁路投资增速则更加迅猛。2020年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8亿元,首次呈现单月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0.90%,环比增长更达到惊人的98.24%。

此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全路工作会议透露,上半年铁路基建投资完成要超过2019年同期。据记者了解,201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额约为2770亿元。

基建投资用于修建铁路,与之相对应的是装备投资,用于购买、维修机车车辆。两项投资相加就是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以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历年占比规律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的85%~90%为基建投资。

目前国家铁路局仅公布了前4个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没有具体公布其中基建投资额。据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透露,前4个月铁路基建投资约完成1330亿元。也就是说距离上半年完成任务目标尚有1440亿元左右,平均到5~6月,每月需完成720亿元左右。“二季度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对完成上半年目标有信心。”国铁集团人士说。

据记者统计,自2013年铁道部撤销、成立中铁总以来,2013年~2018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虽然一路增长,但是从未超越过32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3220.1亿元已是半年数据历史极值。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称,以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规律看,2019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完成2770亿元同样是半年数据历史极值。

据此前报道,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已经调整。目前中国铁路上海、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确认调增额度,北京局、武汉局、成都局等集团业已确认即将调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已经超过8200亿元,且仍有继续增长态势。

上述国铁集团人士还对记者透露,本轮固定资产投资调整仅是针对其中的基建部分,对装备投资要不要进行调整还未考虑。他强调,对于基建投资计划,国铁集团本着适度原则,严格控制调增比例,不仅要确保目标量的完成,更要高质量。“目前还不能最终确认今年全国总体基建投资目标值。”他说。

为了优先保证基建投资完成任务,国铁集团暂时压缩了对装备投资的需求。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此前曾预计,2020年上半年国铁集团将开启250公里复兴号招标工作。不过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称,目前该车型招标工作或将延后至下半年。

交通运输部2019年12月26日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透露,202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8000亿元。

历史上,国铁集团和其前身曾经两次在年内上调过固定资产投资计划。2013年原铁道部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后经一次调增至6600亿元,最终完成6638亿元;2014年原中铁总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300亿元,后经过3次调增,至8000亿元以上,最后实际完成8088亿元。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铁路投资 高速增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