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在长沙 操作者在美国 5G遥控挖掘机技术日趋成熟

挖掘机在长沙 操作者在美国 5G遥控挖掘机技术日趋成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 Oh my god!我把地球打了一个洞。”坐落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中联重科(6.430, 0.06, 0.94%)北美研发中心的研究员马克说道。

马克说这句话时,坐在模拟驾驶舱里,手推摇杆,脚踩油门。与平时操作不一样的是,他眼前没有挖掘机实物。被他操控的机械在中国长沙。他是通过微信端,实时看到机斗挖向地面。那一瞬间,他在微信上对当时身在长沙的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项目负责人戴群亮惊讶地说出了这句话。

挖掘机在长沙,操作者在美国。操作命令的下达与操作结果的反馈,时间差仅200毫秒。医学资料显示,200毫秒大约是人眼眨动一下的时间。

远程操作需克服三方面挑战

去年10月份,中联重科第一次实验基于5G技术的挖掘机跨洋远距离操作。

“那一次实验是为这一技术在美国国际工程机械展上的公开首秀探路。实验基本达到预想设计的效果和目的。”4月15日,戴群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美国国际工程机械展上展示5G远程操作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距离更远。此前有企业利用5G技术成功地在慕尼黑远程操作韩国釜山的挖机,距离约8000公里。这一次,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美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距离长沙1.2万公里。二是操作体验是对所有参观者开放,操作环境更复杂。最关键的是,美国的5G技术推广比国内滞后,增加了信息传送的不确定性。”戴群亮回忆说。

在解决关键问题上,中联重科技术人员与北美研发中心网络工程师商定了一套远程网络信号传送方案:专线导出、跨洋中继、5G导入。

网络技术工程师们在拉斯维加斯开通了一条10兆的专线,走核心网,保证了信号传输的带宽。信号从北美传出后,通过信号中继站,与国内5G网络对接,确保了视频信号、控制信号远程传输的高速度、低延时。

“5G商用探索的步伐国内走得更快些。”戴群亮介绍,他们在挖掘机上安装了5G模块。由核心网转过来的信号,通过CPE,将5G信号与挖掘机连接在一起,打通信号传输通道。在设备控制上,技术人员在拉斯维加斯设置了一个模拟舱,体验者实施的动作和发出的命令,通过安装在模拟舱上的控制器进行采集,再发送到挖掘机这一端。挖掘机端上的CPE,把网络信号通过5G传输给安装在机器上的控制器,命令信号驱动挖掘机操作。

5G遥控挖掘机技术日趋成熟

“美国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我们基于5G技术的全球最远距离挖掘机远程操作体验,每天向公众开放4个小时,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特别是专业机手。”戴群亮介绍,为了让公众体验远程操控的高速度、低延时,中联重科在长沙的挖掘机的机身等处安装了5个摄像头,用于捕捉挖机运动图像。拉斯维加斯的模拟舱里则安装了大显示屏,供体验者查看自己命令的执行情况。“三天时间里,很多专业机手在模拟舱内体验了挖土、堆料、甩料等实操动作,不少机手感觉像是在控制一个大玩具。”

2018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开始进行5G规模试验。当时在中国移动展厅里有一个远程操作台,显示屏显示的是远在河南的一台无人挖掘机四个角度的画面,工作人员操作手柄,千里之外的挖掘机几乎实时做出动作。戴群亮说,这一幕开启了行业内对5G遥控挖掘机的全面研发。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

5G遥控挖掘机技术更成熟,也有了相当多的场景应用需求,像矿山、钢铁炼制、军队排险救灾等。但目前全面商用的瓶颈是5G信号传输的稳定性,此外由于没有真正在恶劣的作业环境下使用过,其安全性还有待更多的验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