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赛克思液压——站在新起点 承担新使命

赛克思液压——站在新起点 承担新使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10月21日,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克思液压”)全资子公司浙江赛克思液压有限公司(嘉兴基地)隆重举行了开业盛典,翻开了赛克思液压发展的新篇章,努力承担起国产液压零部件向精品化转型的重要使命。
赛克思液压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液压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液压柱塞泵、液压马达、减速机等液压零部件。多年来公司始终秉承“高品质、多品种、快速服务”的经营理念,现已成为世界液压零部件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公司技术的沉淀,赛克思液压为顺应行业趋势,投资6个多亿新建嘉兴制造基地,决心在巩固多品种基础上向精品化方向做进一步发展,立志朝成为液压核心零部件细分龙头的目标迈进。
“1985年,我们是在一无资源二无背景的基础下白手起家,用借来的2500元购置了两台旧机床。通过不懈的努力,企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1997年在宁波建立3000平米的厂房;2006在宁波江北购置生产用地70亩;2015年投建占地160亩的嘉兴生产基地。我相信,嘉兴生产基地是赛克思的转折点,是向更高制造水平转型的新起点。”开业典礼上,赛克思液压创始人吴赛珍董事长不无自豪地追忆着创业历程,憧憬着美好未来。
嘉兴基地开业庆典后不久,我刊特约专访赛克思液压总裁姚广山,了解赛克思液压新的布局规划,宁波、嘉兴新老两制造基地的职能分工,赛克思如何实现液压零部件精品化,以及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等等。
在当前中国液压行业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希望站在新起点的赛克思液压,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稳健前行,不辱使命,为全球液压行业提供优质精品液压零部件,做中国液压产业迈上新台阶的推手!

为何选址嘉兴南湖建立赛克思液压新制造基地?
姚广山:赛克思液压宁波基地占地约64亩,2013年产值就达到了2个多亿,2019年产值近5个亿,产能已经很高,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产能已经达到极限。新建工厂是企业扩大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5年前,我们就因产能不足多次跟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增加工业用地,经实地考察和综合考量,最后选择了离上海市距离较近的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落户南湖主要是出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地方政府提供的诸多优惠政策。
选定嘉兴新厂址后,赛克思液压于2014年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赛克思液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赛克思”)。2015年2月,浙江赛克思举行了奠基仪式,同年浙江赛克思项目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注册资本5亿元,占地约160亩,现已投资6亿(计划投资6.6亿),达产后预计年产出将超过10亿元。

投资兴建嘉兴生产基地的过程中,是否有资金压力?

姚广山:赛克思的发展始终遵循稳健的原则,尤其在公司现金流管理上。所以在投建浙江赛克思项目上,基本都是用公司的自有资金,截止目前累计投资超6个亿。当然因为项目需要,也临时向银行借过几千万。所以公司在浙江赛克思项目上是没有资金压力的。
做液压就像修行,需要沉下心来不懈地坚持,反复地积累、沉淀。正是得益于公司稳健的发展思路,因此公司也没有资金压力上的顾虑,所以更能专注于做好本职工作。
经过4年多的紧张建设和持续技术攻关,浙江赛克思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约10多万平方,各个子项目逐步落地试产:2016年10月铸造分厂正式投产;2017年7月开始零件精品线建设,壳体、盘、缸体、柱塞试生产成功;2018年5月第一台减速机装配成功;2018年12月热处理第一批产品试炉。当然,这也只是生产线的各子项目投入试用,还需要对各子线的磨合、优化和完善,全面投产还尚需时日。2019年浙江赛克思实现销售超1亿元,未来我们保守估计每年将以50%的增速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全套液压零部件产品的独立开发和生产,并形成具有世界先进制造水平的液压零部件生产基地。  

宁波老基地和嘉兴新基地的具体分工?
姚广山:新老基地有明确的分工,目前正在建立新的组织体系。未来宁波基地的生产将全部面对后市场,并组建后市场专业团队,服务赛克思液压几十家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包括液压零件、元件、维修再制造,所以宁波基地的产品特点就是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响应市场。我们已制定新的交货周期表,将原本两个月的交货期,缩短至一个月,甚至更短,目标就是继续把后市场的体量做大。2019年赛克思液压产值近5亿元,百分之百还是后市场,所以后市场仍将是增长的主力。
嘉兴基地不论从产品定位、客户选择、市场方向,还是公司内部组织体系等都与宁波基地截然不同。嘉兴基地的目标是通过与国际一流液压企业合作,真正实现精品液压零部件的批产。目前嘉兴基地正在逐步优化完善生产线,现试产的有柱塞(计划共建四条线)、盘类、缸体、壳体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这些生产线优化完善以后,主要为液压泵生产厂商提供精品液压零件。
概括来说,嘉兴基地主营前市场,给前市场批量提供生产液压零件。宁波基地主营后市场,给后市场提供液压零件、液压元件和维修再制造。如果后市场需求量很大,宁波基地产能不够,嘉兴基地也将投入生产。所以宁波、嘉兴两个主体不仅定位清晰,也能协同作战,为公司的发展打好组合拳。

    

嘉兴基地液压零件精品化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姚广山:液压零部件精品化必须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精品化和批量化。
目前,缸体已经批量为OEM供货,柱塞零件的精品化已经有所突破,已经开始为OEM企业试样。同时,国外专家正在帮我们建生产线,进行体系建设指导,解决工艺问题。其他零件的精品生产线还在建设中,我们将一边建线,一边寻找合作伙伴。近期公司也正与一家德国企业洽谈进一步合作,未来德方会参与到生产线的建设,并提供技术支撑。现在国际液压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需求比较迫切,很多零件需要在中国本土化采购,这也是赛克思液压实现精品化的难得机遇。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依托嘉兴基地的良好硬件基础,借助国际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是目前嘉兴基地精品化道路的有益尝试。相信也将吸引一批金凤凰来此筑巢。而有了精品化,最终也将实现批量化。

  

嘉兴基地已正式投产,赛克思液压的液压零件产品质量将达到什么水平?
姚广山:俗话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生存的奠基石”。赛克思要走精品化道路,质量是核心。质量的保证关键是工艺手段的先进性,同时在生产上要实现自动化、精品化,将零部件的一致性做到极致。赛克思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掌握了成熟的关键工艺技术,并建立了完善的制造体系。不论从精密铸造、精密加工、热处理、双金属烧结、组装等生产环节,还是所有柱塞泵、马达的零件及总成等测试环节,都具备了较高的行业水准。但面对已有的成绩,赛克思主要还存在系统化管理能力的问题,也就是每个管理点串起来系统化之后,还未达到整体的高水平。
嘉兴基地以世界一流企业为标杆,目标就是实现液压核心零部件的专业化、精品化、批量化,也就是产品上档次精品化,管理上台阶系统化。嘉兴基地具有实现产品质量精品化的先天条件。但作为一家新兴的企业,我们也清醒地知道接下来要在检测手段、过程控制等全方位系统化管理上下功夫。液压零件精品化不是仅仅突破一两项技术难关就能成功,需要生产过程的工艺积累,及高水平的制造管理体系。所以制造精品液压零部件,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典型体现。
未来嘉兴基地自动化生产线全面落地后,将实现高水平的系统化管理,零件的一致性和高质量也将得到保证。    

请介绍一下赛克思液压产品种类,各个板块的发展情况?
姚广山:赛克思液压以生产液压零件为主,维修再制造、液压元件、液压铸件、减速机同步发展。
液压零件的销量占比最大,占总销量的70%。液压零件目前主要面向后市场,建立嘉兴基地就是为了开拓液压零件的前市场,这也是赛克思液压未来发展的突破点和增长点。
减速机占总销量的12%。在工程机械的传动系统中,液压泵、马达、减速机在一条传动线上,所以生产减速机是为了更全面地满足用户需求,是液压产品的延伸。减速机的销量增速较快,从最初只有年销量几百万,现在已经达到了年销售额五千多万。减速机已经完全在嘉兴基地生产,目前主要销往旋挖机的后市场,2020年减速机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亿元。
液压元件占总销量的8%。产量比较少,目前赛克思生产的所有液压元件都是面向后市场。
维修再制造占总销量的5%。2014年赛克思液压正式进入液压件再制造领域,并推出全新的维修及再制造连锁经营模式,以旧换再,绿色循环,开创了液压件再制造市场的先河。盈利模式上,加盟商通过连锁店代理赛克思的液压零件盈利,赛克思通过销售液压零件盈利。

液压铸件占总销量的5%。嘉兴基地铸造工厂2016年开始试生产,2018年正式生产,采用德国进口自动化铸造线,生产的铸件表面质量和密实度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赛克思液压零件的制造提供了质量保障。铸造线设计年产能1万吨,目前一年自供铸件约3000吨,完全用于满足赛克思的长远需求。    

液压件后市场的前景如何?
姚广山:目前赛克思液压生产的液压零件主要面向后市场,随着工程机械机械保有量越来越大,后市场的液压件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赛克思液压仍在不断开拓后市场,保持后市场的领先地位。
据本人预测,后市场的业态会逐步改变,将来液压零件后市场的销售会从生产商到经销商再到维修店模式,转变为生产商到再制造工厂到客户的模式,再制造工厂会成为液压零件主要客户。以更换总成替代维修是必然趋势。两个原因,一是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液压元件维修费用要比换新元件或再制造元件的费用高;二是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液压元件的售价会越来越低,将来主要是换液压元件而不是维修换零件,发达国家就是这样的发展路线,更换新元件后把故障元件拿回来再制造,再制造提高使用寿命后,循环使用。2016年年初,赛克思入选工信部评选的第二批机电产品再制造示范单位,这也是赛克思在液压后市场竞争实力的印证。
现在后市场竞争也很激烈,有部分液压元件生产厂商想进入后市场,但是赛克思液压扎根后市场多年,有40多家稳定的经销商,具有多品种和快速反应优势,而这两方面最受后市场用户的关注。
做后市场渠道很重要,赛克思液压建立后市场专业团队,就是为了维系好这40多家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分布在全国各地,后市场维修(主要是工程机械车辆)更换都要通过本地的经销商。
几年前赛克思液压提出了维修连锁店的概念,现在连锁店的建设还在推进中,下一步计划在江西设维修连锁店试点。赛克思液压负责给加盟的连锁店提供建设指导、技术支持,提供零配件、元件,让连锁店标准化、规范化经营。   

赛克思液压在海外市场一直都有较好的业绩,产能大幅提高后,是否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姚广山:目前赛克思液压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20%~25%,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东南亚国家。东南亚是赛克思液压很重要的海外市场。前几年因为产能跟不上,公司市场占有率不高,因此国外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嘉兴基地已正式投产,产能提升后,我们将会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积极参加东南亚的制造业展会和相关活动。东南亚的工业基础较弱,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能力都需要提升,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近年来,赛克思液压每年都会面向经销商举办液压技术培训,对于培训未来有何长远规划?
姚广山:赛克思每年6月都会组织针对国内经销商的短期培训。赛克思还将加大力度建立国际化的培训体系,未来将面向海外经销商和客户的举办公益性专业技术培训,每年两次、每次一个月。同时,公司正在积极筹建赛克思液压技术培训学校,通过与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邀请具有液压维修、制造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培训合格者将发放职业资格证书。
赛克思海外客户(如东南亚、俄罗斯这些国家)的装备都是配套德国、美国的液压件,本国基本不生产液压件,这些国家的经销商和客户的液压基础知识普遍较弱。要扩大这些国家的后市场液压配件供应,必须让他们懂液压技术,这也是公司筹建赛克思液压技术培训学校的初衷之一。赛克思为客户提供培训渠道,让他们接受专业培训,了解液压技术和故障维修,目的就是让他们在日后维修产品时优先选用赛克思的液压零件和维修再制造产品。所以,培训不仅能提升经销商的专业能力,还能在行业建立口碑,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对于行业来说还能助推维修技术的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