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宝马格专业课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压路机操作要点

宝马格专业课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压路机操作要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行车舒适度的要求逐步提高,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的铺筑,已经有一套科学的运转模式,从道路的设计选线、路基的铺设,直到沥青路面的最终成型,都离不开工程机械的科学配合,其中压路机是关键的施工设备。

今天小编又带干货来了。高速公路的路面性能要求高,在铺筑路面时,除了摊铺,沥青路面压实至关重要,压路机的操作也必须遵循规则,要点如下。

Part 1

起步停车操作要“慢”

在高等级沥青高速公路路面施工中,如果压路机在碾压过程中起步动作过大,停机操作过猛,启动设备引发钢轮振动,都会造成路面混合料的不平整,后面会直接引起铺设路面的起包与龟裂。操作时应注意必须做到起步停机慢、行动慢,动作连贯,以避免影响最终的施工质量。

Part 2

压路机应保持合理范围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铺设施工流程为:摊铺机在前边摊铺混合料,不同型号和规格的压路机在后面碾压,作业过程一气呵成。根据沥青混合料的碾压原理,一般单钢轮或胶轮压路机应控制在40-50米的范围,加水的双钢轮压路机可以控制在100-150米范围内。天气变化时,还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Part 3

胶轮压路机需要清洁轮胎

胶轮压路机是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使用到的压路机之一,由于轮胎橡胶的自身特点,很容易在轮胎上粘连附着沥青混合料颗粒,而这些小颗粒应及时清理,以免影响压实路面的平整度。在施工中,胶轮压路机正常碾压次数不得少于四个来回,距离摊铺机较远,施工要求也可以根据路面变化做出适当调整。

Part 4

回返复压的技巧

压路机在压实作业中经常需要停机返回,或重复压实,新机手往往很难掌控。压路机在碾压过程中停机返回时应避免停留在同一个断面,最好成阶梯状,每次停顿保持距离1米左右。此外,钢轮压路机在回压过程中与胶轮压路机不能重叠,在施工中,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碾压时必须重叠1/2~1/3,以保证其平顺,减少轮迹。
在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压实施工中,压路机应紧跟摊铺机、保持慢速均匀、高频率、低振幅、不停车的操作要领,施工作业中速度不要太快,应根据现场环境,及路面变化,将压实速度控制在每小时2-4千米的科学范围内,即可保障压实后的沥青路面质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