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央企基建抢工记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央企基建抢工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面临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人员物资紧缺、成本攀升等挑战,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珠海西部中心城区(A片区)项目负责人李春中直言“坐不住”,他曾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不到一周时间内,跑了5家单位协调沟通复事宜。

远至新疆,被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在耽误15天工期后,即将在2020年清明节后迎来百分之百复工。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崔景川明白该基建项目对打通南北疆大通道,刺激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4月1日,他说:“目前来看,今年的项目建设总体目标没有调整,虽然疫情对我们有一点影响,但我们会通过后续的安排,把延误的工作量抢回来。”

张胜波也在为抢工期想办法,他的身份,是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博罗县城镇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副总工程师。他负责的项目,原本在一、二季度,会迎来建设黄金期,无奈因为疫情遇到了阻碍。他担心一旦错过这个黄金期,后期进入雨季,施工难度便会增加。

没有更多的办法,只有抢工期,再提速。

这场关乎中国基建行业整体复苏与经济稳增长目标实现的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还没有结束。

“我们等不起”

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让李春中最忧心的风险之一,是台风。

这也是他负责的珠海西部中心城区(A片区)项目双湖路鸡啼门特大桥项目的特殊性所在:“我们必须赶在8月份台风到来之前合拢大桥,原定的时间是6月底之前。否则风险会加大。”

在疫情发生之前,上述桥梁建设项目的工期原本就很紧张。为了抢工期,项目部在春节期间预留三分之一的人员驻守施工现场,一直没有停工。

令李春中没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项目建设不得不在2020年1月30号陷入全线停工的境况。

不能干等。

仅仅过了两天,李春中便已带领团队行动起来:“我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他四处奔波,筹备复工材料。2月19日,项目正式实现复工,成为斗门区第一个正式复工的市政工程项目。

与工期赛跑的还有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不过与沿海地区近乎全年都能施工有所区别的是,新疆每年12月底到2月份本就无法施工。即便如此,疫情还是给该项目带来了些许影响。

崔景川说:“整体来看,疫情对我们工期的影响是延误了15天左右。”为了抢回工期,3月7日,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395名员工,已经分别包机乘坐从北京、西安、重庆三个城市始发的航班抵达新疆库尔勒市。

除了天气局限、人员短缺,还有原材料供应的难题。

2月8日,刚办完吹填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的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洪湾港北片区一体化项目常务副经理田洋,突然犯了难:“我们这个项目,需要的原材料包括粉细砂,运过来的途径主要是航运。不过,由于疫情影响,给项目提供粉细砂的采砂点还没开工,海上运输停运,这可怎么办?”

为了解决砂源的问题,其最终在珠海找到了急于复工但苦于无法及时处理粉细砂的房建项目。还有物流的问题,既然航运行不通,那便改走陆运,与航运的区别在于,陆运的成本更高。即便如此,还是要复工。

洪湾港北片区项目是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建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体量最大、占地面积最大的市政项目。田洋表示,该项目对完善一体化区域交通布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万方砂料运入工地,随着海上运输逐渐恢复,日均近两万方的砂料正持续运入施工现场。

从南至北,行业内的领头企业正在接连拉开经济复苏的帷幕。

已恢复至同期水平

正在迈入正轨。

崔景川表示,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目前除了重点标段,其他标段将于4月5号之后实现全线复工复产。

按照崔景川的预判,该建设项目,有望很快能回复到与往年同期一样的水平。由于疫情延误的15天工期,不会影响到关键线路,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下一步,崔景川所在的团队,会通过加大资源配置,把15天的时间消化到二季度和三季度建设中。

万一后期疫情再出现变化,或者出现其他影响因素,该项目又将如何应对?

崔景川给出的对策是:“现在资源配置和供应商都协商好了,物资补给不存在问题,生活补给也能和地方政府形成联动,生活保障问题都没有问题。”

将视线拉回南方,李春中负责的珠海西部中心城区(A片区)项目双湖路鸡啼门特大桥施工现场,已有200余台(套)机械设备,500余名施工人员投入施工。

李春中说:“现在我们平均日均完成产值一百余万元,已经超过了年前正常施工时的量。”

截至目前,大桥的引桥建设基本完成,主桥塔已全部封顶,水中主桥桥梁正在进行挂篮悬臂浇注混凝土施工,大桥计划于2020年7月底实现合拢,年底实现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斗门到金湾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8分钟。

在基建行业复工复产的经济链条上,上述两个项目的复苏,仅仅是开始。

从集团层面来看,4月1日,中国交建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二级企业总部已全部复工。境内项目累计复工2910个,复工率91.5%。按地域统计:湖北省项目186个,累计复工98个,复工率52.7%;广东等六省项目863个,累计复工836个,复工率96.9%;境内其他地区项目2130个,累计复工1976个,复工率92.8%。

为实现全面复产,减轻疫情影响,且实现全年既定生产经营目标,中国交建下一步的项目聚焦点,将集中在稳经济、稳就业的重大项目上,例如与各级政府一道在基础设施与公共卫生领域策划的项目等。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局证券事务代表谢华刚给出的集团层面预判是,从全年看,今年和去年比,变化不是太明显。

他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收入和利润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从全年看,一季度是生产经营的淡季,加上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整体复工率已经到达93%,后续通过适度调整施工节奏,加上国家系列刺激政策落地,完全可以把一季度的损失赶回来,我们对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充满信心。”

不过,对于集团层面项目投资金额、最新进度以及项目范围的具体变化及相关数据,身为上市公司的中国铁建并未作更多披露。

改变

对于基建行业来说,复工复产只是刚刚开始。

包括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在内的中央企业,还要求新,比如“新基建”。

谢华刚表示,早在去年,为了孵化新产业做铺垫,集团便筹划成立了一家新的企业,也就是2020年1月成立的中国铁建发展集团,用于统筹中国铁建系统内外资源,特别是具有前瞻性的新兴产业。

不囿于传统基建,更多新的尝试被提上日程。

谢华刚举例道:“在新基建领域,城市轨道交通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在其他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建设等都有一些参与。尤其在涉电领域,比如涉及到电信领域的业务,我们正在拓展中,中国铁建所属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今年刚成立了几个新的事业部,就是专门用来应对新基建领域的研究和业务拓展的。”

从整个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中国铁建对新基建建设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谢华刚表示,最近公司还在研究一些新的项目,包括相关的技术储备等,都在考虑中。前期中国铁建参与武汉5G线路和基站改造的经验,也为上述业务提供了参考。

作出类似选择的还有中国交建。

中国交建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除了关乎国计民生重大工程的老基建项目,例如中国交建正在承建的世界最大的矿石码头(老基建),近期还中标了“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堆取料机自动化改造”以及“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堆取料机自动化改造及智能管控平台”2个项目。该项目拟通过激光扫描成像、高精度卫星定位系统、3DGIS、人工智能控制、大数据等技术,对堆场大型装卸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达到堆场装卸和矿石混配作业的智能化控制目标。

对于现有的投资项目中试点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的转型升级,中国交建也有了新想法:即将科技实际场景运用与投资业务需求相结合,推动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公司“进城”战略的融合,在城市业务上合规获取城市民生基础数据资源。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