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口罩机战役之后,还有呼吸机!中国制造会“接盘”吗?

口罩机战役之后,还有呼吸机!中国制造会“接盘”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综合报道】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升级,截至4月1日,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6万,重症患者也急剧上升,呼吸机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早在一周前,按照世卫组织6.1%的转化率,仅意大利就需要投入至少4200台呼吸机。“改造单人式呼吸机同时供8人使用”“兽用的呼吸机也可以”已经见诸报端。

疫情当前,工程机械制造商也加入了医疗物资生产序列。面对呼吸机紧缺这一难题,英国机械制造商JCB迅速响应,目前已参与呼吸机配件的研发生产。早在中国抗疫形势严峻之时,就有机械制作商“转行”,火速改造工厂生产口罩机。全球疫情加剧,未来会有更多的机械制造商加入呼吸机的战役吗?我们拭目以待!

图:英国机械制造商JCB参与研发生产制造呼吸机设备所用零部件

中国造呼吸机能不能救世界?难!

据了解,呼吸机制造商一半在欧盟,产地主要在美国和中国,重要配件全球采购。目前欧盟制造商几乎每周7天加班加点生产。也没有跑赢疫情的发展。美国通用汽车此前表示他们可以提供96%的配件,可以短时间内跨界生产呼吸机,即便这样,37种配件仍需要全球采购,采购周期长达10天。

欧美企业自救的同时,也向中国发出求救信号。3月3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月19日以来,中国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图:从1月20日起,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便一刻没有停下过生产的脚步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目前,中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

图: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仓库外准备运往卢旺达的呼吸机

据了解,2020年2月,中国生产制造1.5万台呼吸机,已经达到生产制造极限。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呼吸机中的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仍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海外疫情暴发后,物流、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面临全球纷至沓来的采购订单,一双双殷切盼望的眼睛,中国呼吸机制造商只能摊手。

有没有可能跨界生产?难!

国内疫情爆发之初,中石化、汽车制造商迅速跨界生产口罩,迅速补上口罩缺口。能大干快上是政策的绿色通道和口罩机的技术图纸公开,技术门槛较低。然而,想跨界生产呼吸机难上加难。

据界面新闻报道,呼吸机是一种能代替、控制或改变人正常生理呼吸的装置,它能增加患者肺部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节约心脏储备能力。有创呼吸机属于呼吸机的一类,又称为多功能呼吸机。相对于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的体积较大,面板复杂。

呼吸机的组成部件主要包括压缩机、涡轮、流量传感器、电路板、过滤器和阀门等。其中,压缩机是呼吸机空压机模块的核心部件。

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有在国内的,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在疫情影响下想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全部满足所有需求也是不现实的。

众所周知,呼吸机的生产审批同样也是一个高门槛。

全球呼吸机产业都有哪些龙头企业?

据《经济日报》报道,国外主要有德尔格、哈美顿、瑞思迈、飞利浦、伟康、万曼、费雪派克、通用电气等,国内龙头企业包括北京谊安(有创呼吸机)、迈瑞(有创呼吸机)、鱼跃医疗(家用无创呼吸机)等。

国内呼吸机需求本就一直在显著增长。据统计, 2019年中国医用呼吸机需求量达到1.69万台,同比2018年增长了15.2%。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宁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医用呼吸机市场需求将达到近2万台。

英国机械制造商JCB已接受挑战!

2020年3月30日,英国机械制造商JCB宣布恢复一个临时关闭的工厂,全面研发、设计、制造呼吸机设备所用零部件。3月初,JCB收到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Johnson)的直接呼吁,希望JCB能够帮助解决英国解决全国呼吸机短缺的难题,以帮助拯救2019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生命。

JCB集团主席Lord Bamford承诺将竭尽JCB所能,全面投入到抗击疫情中。JCB立即成立研发团队探究所有可能的应对方式。JCB将利用自身优势,为戴森全新设计的呼吸机制造特殊的钢制外壳。一旦戴森的呼吸机设计得到英国监管部门的批准,JCB将根据需求生产制造至少10000个外壳。
第一批钢制外壳是在JCB投资5000万英镑建造的JCB 驾驶室工厂制造的,下线后立即交付给戴森开始做测试。测试通过后,几天内即开始大批量生产。英国首相BorisJohnson曾在竞选期间参观过JCB 驾驶室工厂。

图:英国首相BorisJohnson曾在竞选期间参观过JCB 驾驶室工厂

JCB集团主席Lord Bamford说:“当首相找到JCB时,JCB立即表态将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JCB立即成立项目组,数天内就完成了设计到原型下线。我很高兴,JCB能在国家和人民危机之时,能迅速召集有才华的设计、工程、制造团队,迅速完成这个项目。这次疫情是一场全球危机,如果其他国家也需要这些呼吸机的话,我们将会制造更多满足需求。”

据报道,过去几天,戴森设计了一种新的呼吸机“CoVent”,并将生产该呼吸机以帮助治疗冠状病毒患者。该公司基于戴森现有的数字电机技术在10天内开发了该呼吸机。戴森公司仍在为这种快速设计的设备在英国寻求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戴森已经从英国政府那里收到了10,000台呼吸机的订单,其中迫切需要呼吸机的是英国国家卫生局(NHS)。

铁甲猜测:

图:从研发口罩机到交付客户,山河智能仅用25天就完成

中国机械制造商有可能加入呼吸机的战队吗?即便不能生产整机,在一些零配件的设计生产方面,是否可以跟JCB一样迅速响应?然而这并不是“痴人说梦”,仅就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在生产口罩和口罩机作出的成绩,以及在全球采购抗疫医疗物资展现出来的能力。相信未来一定有通过层层审批,走上生产呼吸机的那一天。全球疫情加剧,唯有各个国家联合起来,分工协作,共同抗疫,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联系值班微信:论坛甲友(watianwadi168-铁甲小丁);资讯头条(let_it_go_mayday 再遇见)24小时内反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