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山河智能子公司转产口罩机 有外省同行说:“现在做,来不及了”

山河智能子公司转产口罩机 有外省同行说:“现在做,来不及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山河智能子公司转产口罩机 有外省同行说:“现在做,来不及了”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山河智能子公司山河特装是个“百宝箱”,经营范围除了原主业建筑工程机械、改装汽车外,近几年,海洋工程装备、节能技术推广、消防设备、电动车、无人机、软件开发等相继收入麾下。今年,2月24日,子公司又新增了一项业务——“二类医疗器械”。

3月6日午间,公司正式公告:“子公司研制口罩机,目前已接受市场预订”。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3月10日中午,山河智能对监管层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

口罩销售尚需审批 子公司相关营收占比小

最近,山河智能股票走势强劲,2月24日至3月10日最高涨幅31.6%,区间涨幅14.2%,强于同期工程机械行业指数(-3.21%)。据山河智能公告,自3月2日起,山河特装开始接受口罩机预定,当日公司股票涨停。3月3日,山河智能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子公司研制口罩机,目前已接受市场预订”。当日股价上涨2.48%,3月4日续涨5.82%。

3月6日,公司午间公告:“子公司将生产口罩和口罩机”。3月6日午后开盘,股价瞬间涨停。

随后,公司收到中小板关注函,3月10日午间公司公告回复函,回答了深交所提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

山河智能公告透露,口罩机已签订单20台套,在谈订单50台套;计划投产3条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下旬达产,产能可达每天100万只。目前尚未接受口罩销售预定,原因为 “销售上市尚需相关部门审批”。

3月9日,在山河特装所在的长沙县凉塘路1335号(其口罩生产线所在地址),厂区大门口的一位身穿工作服的人员告诉记者:“口罩机(生产线)现在还在调试生产。有现货,有一条(生产)线(的产品)马上要交付给客户了。”据山河智能的回复函,“已签订单总价1098万元,已收货款及订金788万元”。山河智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营收为74.3亿元,子公司山河特装实现营收1.86亿元,上述已签订单总价最新占比约0.148%、5.9%。

不碰短期热点行业 多家同行坚持主业

除了已接受口罩机预定外,山河智能回复公告显示,3月9日新增获取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企业备案证号信息》获准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无菌型),获准日产量由10万只增至100万只。

3月10日下午,财联社记者多次拨打山河智能两个对外公开电话都无人接听。记者向多家不同省份的机械业上市公司电话了解其是否有口罩机在生产或生产计划,工作人员或内部人士均明确表示:“没有”。安徽一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没有做口罩机的计划,最近口罩机太火了,如果是年前有想法、有布局的话,可能这个设备、原材料采购都还充足,因为这个口罩机也不是太复杂,现在做来不及了,大家都想去做,来不及了”。

对于口罩机目前市场毛利率尚可的询问,他说:“不是什么都能做的。一是要短期内要获得相应的资质,二是口罩机这块,国内(供应)没什么问题,都复工复产了,现在大家都盯着这块肉。不瞒你说,之前几个朋友打来过电话,询问公司是不是有在做口罩机。我告诉他们,公司没有这个想法,尽管短期内利润或许不错,但我们还是坚持做主业”。湖南一家行业规模居前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电话中也明确表示:“我们是做工程机械的,主要做工程、混凝土、起重机机械,还有塔式启动机械这些,没有做口罩机的设计和想法。

她并说:“对于那些疫情相关的热门行业,我们是肯定不会涉及的,这毕竟是跨行。其实,做实业的话,一般不会去追这些热点。”

广西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柳工(000528.SZ)的内部人士电话中对记者说,公司有近9000员工,从外面购买口罩已够用。口罩机制造相对于柳工现有的产品而言,不算复杂,但公司目前没有考虑做口罩机。上述内部人士电话中坦承:“这是一个热点,但我们没有考虑过蹭这个热点对同行业不方便做评价”。

财联社记者查询天眼查显示,山河特装成立于2014年 4月,注册资本1个亿,100%由山河智能控股。这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曾发生多次变更,经营范围涉足多个热门行业。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