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与病毒拼速度!武汉火神山医院第一间病房建成,"基建狂魔"再显神威!

与病毒拼速度!武汉火神山医院第一间病房建成,"基建狂魔"再显神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次众志成城的驰援

战天斗地,与时间赛跑

奋勇逆行,担央企脊梁

2019年底从武汉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截至1月26日24时,全国30个省(区、市)确诊病例2744例,多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中建三局作为在鄂建筑央企,在全面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时刻为阻击疫情扩散待命。

1月26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第三天,土地平整工作基本完成。下午,第一间病房建成。据施工人员介绍,病房使用可周转材料,拼装快、保温效果好。

武汉将在2月3日前建设一座“小汤山”

阻击肺炎疫情蔓延!

据悉,该临时医院的总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医院主体建筑以活动板房为主,将于2月3日前建成交付。中建三局一位负责现场协调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他们将“不计报酬、不计成本,按时交工。”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临时医院建筑项目于1月23日下午正式启动。在接到建设命令后,中建三局会同武汉市政、武汉建工、汉阳市政4家单位同时连夜进场施工。长江日报报道,23日当晚共有35台反铲、10台推土机和8台压路机进场施工。

△  中建三局武汉市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筹备会

1月23日下午

武汉市城建局紧急召开专题会议

要求由中建三局牵头

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

3家企业参与

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

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

于2月3日前

在武汉职工疗养院建设一座专门医院

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

医院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可容纳1000张床位

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

提前1分钟交工

就能提前1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1月23日下午5点

接到建设任务后

中建三局第一时间召集在汉单位

召开应急医院施工筹备会

即刻筹备各项施工资源

1月23日晚10点

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

从全市各处赶来

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

1月24日凌晨1点,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常务副总经理张琨,副总经理魏德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召开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迅速成立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明确组织架构和责任人:

火神山医院工程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牵头实施,并负责1万平方米施工任务,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分别负责5000平方米施工任务,基建投公司参与现场场平、回填、室外道路等工作,安装公司负责管线拆改、室外管网、公共工程水电安装等工作。

会议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

1月24日上午,中建三局成立武汉市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卫国任组长,局领导张琨、魏德胜、李勇任副组长,局各部门负责人和局属参建单位主要领导等担任成员。

施工现场下着冰冷的小雨,挖掘机履带碾压着泥泞,随着载重卡车轰鸣驶过,地面都在微微震颤……经过一天一夜施工,截至发稿前,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项目入场挖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和240名工人集结完毕,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一座小土山已经被连夜铲平,碎石回填计划于除夕夜完成,明日便可以开始主体施工。

整个施工期间,项目部将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日夜不停施工。高峰期将有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目前,各单位已调集2000名人员组成的后备队伍,可根据现场需要随时投入战斗。

在火速开展施工的同时,中建三局按照市政府、市建委要求,为施工人员紧急购买和接收体温计、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设备,收到医用外科口罩23744个,板蓝根198盒,温度计123枚,现在还有数万物资在运输途中。

灾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建设应急医院的消息刚刚发出,中建三局各公司项目经理群中的“请战声”便不绝于耳,大家纷纷请缨参战,许多人匆匆和家人告别,投入到战斗中。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技术部经理叶建主动请求赶赴前线,来不及跟家人说声抱歉,23日下午就奔赴施工一线,会同设计单位连夜会商方案。

作为先头部队的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场平团队,很多人为了赶工,从前一天晚上进场到第二天上午都没顾上喝一滴水、吃一顿饭,在寒风中冒雨坚守十几个小时。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员工刘林等7名员工本打算回家过年,在工作群里主动请缨,一起投身医院建设。

中建三局二公司员工翟勇是该公司首批响应驰援号召的员工之一,而他的妻子作为护士,此刻也正在协和医院救治一线为病患服务。从外地项目抢工回汉休假的中建三局三公司员工陈勇、周斌,才刚刚放下行李,来不及和家人解释,又紧急驰援一线……

与此同时,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人牵挂着应急工程进展和施工人员安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精钢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纷纷打来电话,提出无偿提供相关建筑材料。一位在汉工作的广水市民徐乐,将10000只口罩送到工地,捐献给一线施工人员。一位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热心市民致电,听闻中建三局新建应急医院,咨询项目是否需要义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局属6家单位负责人现场安排部署

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将满足何种功能?

火神山医院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用地约75亩,包括基础工程、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不含外部线路)、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系统、通信弱电、医用气体工程、净化工程、室外及市政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医院采用轻型建筑材料,拟采取集装箱式或板材式活动板房形式,层高1—2层,医院建成后将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切实起到隔离病毒的作用。

△  三局将士纷纷请战,支援医院建设

建筑大师黄锡璆的请战书和手写建议
黄锡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医疗建筑的留学博士;闻名的小汤山医院的总设计师,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首席总建筑师。

因为中元在03年的卓越表现,所以武汉建设局发函请求支持。

年近八旬的黄锡璆大师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赶赴一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的决心。


黄锡璆大师说:本人是共产党员,与其他年轻同事相比,家中事情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实战经验。

冰冷的冬雨,满腔的热血,

战斗仍在继续,施工热火朝天,

这个正月,

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向一线战斗者致敬!愿你们一切安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中建三局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以央企担当守护千万武汉市民!

向一线战斗者致敬!

本文素材来源于长江融媒 ,综合红星新闻,界面新闻、澎湃新闻,中建三局等,由“建筑经济与管理”编辑整理(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务请注明。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