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19年中国液压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技术研发下高端核心部件进口替代加速

2019年中国液压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技术研发下高端核心部件进口替代加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018年全球液压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亿

液压产品应用领域广泛,随着产品技术与生产工艺的逐步成熟,液压产品适用领域不断拓宽,全球液压工业已进入相对稳定、成熟阶段。根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2018年全球液压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99亿欧元。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液压市场需求增长最快,市场地位显著提升。

2003-2018年全球液压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压行业的市场规模与一国经济总量和工业化水平高度相关,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分别为液压产品全球前五大消费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我国液压行业市场规模占全球的28%,仅略低于美国的34%,远高于日本(6.00%)和德国(5.58%)等发达国家。

全球液压行业市场规模分地区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液压行业已进入相对稳定、成熟的阶段

我国液压行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历经数十年的努力,我国液压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对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降低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液压工业总产值从2009年的269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65%。此后行业保持一定速度的稳定增长,2017年工业总产值约554亿元,2018年我国液压工业总产值达到594亿元。

2009-2018年中国液压工业总产值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伴随着国家政策对液压行业的大力支持,液压行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政策的实施,带动了液压行业及其关联产业的发展;同时,我国也陆续出台了《工业“四基”发展目录(2016年版)》、《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为解决高端液压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重要问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组织相关生产厂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已于2011年底建立了“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元件与系统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致力于提高液压产品的配套件质量,加强试验检测及标准研究,使产品达到同类型进口液压产品的性能及可靠水平。

4、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实现高端液压核心部件的加速进口替代

高端液压件广泛用于各行业的各类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由于我国液压技术起步较晚,技术积累相对薄弱,国内外企业在液压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全球的高端液压市场几乎被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等少数液压生产企业所垄断,客观上造成了国内中高端液压元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液压行业“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液压销售额年均增长不低于6%,60%以上高端液压元件及系统实现自主保障,受制于人的局面逐步缓解,装备工业领域急需的液压元件及系统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历经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工艺积淀,国内优质厂商正快速成熟,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强技术研发投入,由技术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逐步改变了国内液压企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迎来技术和市场双重突破契机,初具参与高端市场竞争并实现核心设备进口替代的实力。

2011年至2016年,随着国内工程机械产销量下滑和国内龙头企业逐步抢占市场份额,液压元件进口市场规模总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以来,我国液压元件进口金额稍有提升,由于在房地产投资增长期拉长、基建投资拉动渐强的背景下,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国内液压元件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中国液压元件进口金额为160亿元左右。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