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胡必亮:中缅经济走廊是缅甸经济腾飞的新机遇

胡必亮:中缅经济走廊是缅甸经济腾飞的新机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缅甸是中国与东盟以及南亚连接的重要枢纽,缅甸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国家之一。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为。

缅甸目前属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2018年人均GDP只有1350美元。缅甸既有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又有难以找到良好发展路径的制约。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经济腾飞都需要一个强大的推动力,而寻找并利用这个推动力则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对于缅甸而言,目前正好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期,就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通过与中国共建中缅经济走廊来获得强劲的推动力,助其经济腾飞,中缅经济走廊成功建设,将使缅甸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缅甸想要寻求经济快速增长进而实现经济腾飞,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第一就是要建设中缅铁路、中缅高速公路,从云南修铁路到瑞丽,然后跨境到曼德拉,接着向西修到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皎漂镇,向东南修到仰光,缅甸铁路大动脉基本打通,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联通全国。

伴随着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缅甸的旅游潜力也将得到更好发挥,旅游业对促进国家经济腾飞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缅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缅甸,对推动缅甸经济腾飞产生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

对于中国而言,建设好中缅经济走廊一方面有利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在新时代推进构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中缅经济走廊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并完善。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安排已基本到位;人民币已被缅甸央行批准为官方结算货币,以促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等。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还需特别重视三个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缅甸社会普遍存在一种矛盾心理:既希望有更多中国资金进入缅甸,又害怕中国抢占缅甸市场。缅甸需要摒弃这种思想,应该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个机遇,积极欢迎,主动合作,力争成为密切的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尽快促使相关项目落地,尽快形成早期收获。共建中缅经济走廊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周期长,涉及到的投资量比较大,因此尽快形成成果、取得早期收获尤其重要。争取做到在项目上以短养长,以早期收获促长期建设,促进起可持续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欧美特别是英国,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长期以来,对缅甸都有不少投资,这些国家目前对投资缅甸的积极性也很高,这样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有了良好的基础。中缅两国应以共建中缅经济走廊为平台,积极主动地邀请欧美国家,亚洲其它国家以及世界其它有兴趣的国家共同参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通过平等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