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比亚迪“刀片电池”3月份量产 车辆续航可达600公里

比亚迪“刀片电池”3月份量产 车辆续航可达600公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图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作主旨演讲

“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续航里程可达到600公里。”1月1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透露。

据电池中国网从现场了解,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在解决动力电池安全问题、能量密度问题上均属重大创新。

数据显示,2019年5-7月,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79起电动汽车着火事故。涉及品牌之广、影响之深史无前例。事实上任何一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否的关键所在。在王传福看来,动力电池安全发展历程也会像传统3C锂电池一样:“在锂电池发展过程中,像手机电池、电脑电池也经历过这一阶段,之后随着行业安全标准制定,这种状态得到了缓解,品质得到了控制。”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安全已经有现成的标准可以参照。目前,我国公交大巴已经有一套标准,并且对保证电动公交客车的安全非常有效。“如果没有这套标准,公交电动化渗透到90%的时候,安全问题应该会频发。但实际上,公交方面的安全事故恰恰是可控的,着火事故非常少,产品也没有多少人质疑,各方都是认可的、满意的,”王传福进一步解释道,纯电动公交大巴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热稳定性非常好,安全性也高。他建议新能源乘用车参照新能源商用车,建立一套更高的安全标准。

针对安全,比亚迪给出的方案就是前面王传福提到的“刀片电池”。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将磷酸铁锂的应用空间再次大幅提升,使得磷酸铁锂电池迎来“第二春”。

2019年6月,比亚迪在其中期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公司将于2020年5-6月推出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增加50%,寿命长达8年120万公里,成本下降30%。搭载新电池,新车续航可达500-600km。

“从安全角度来看,磷酸铁锂电池也是乘用车领域较好的电池,”王传福透露,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较之前预计的5-6月份提前量产。王传福还透露,搭载“刀片电池”的第一款电动乘用车型将是比亚迪“汉”,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续航里程媲美目前多数的三元乘用车。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把比亚迪“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CTP电池解决方案并称为2019年“最漂亮”的电池技术创新。两者都是在电池系统层面的创新,使得电池包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对增加车辆续航里程,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降低电池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推出的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体积能量密度提升50%,而非质量能量密度。有业内人士向电池中国网分析,对于磷酸铁锂而言,在车上更看重的是电池体积利用率及体积能量密度,比亚迪通过“刀片电池”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磷酸铁锂体积比能量偏低的问题,使得“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乘用车也可以跑500公里以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