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干租赁”吹响行业变革序曲——高空作业设备租赁市场深度报告

“干租赁”吹响行业变革序曲——高空作业设备租赁市场深度报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干租赁”方兴未艾:2018年我国设备租赁市场约六千亿元,规模以上租赁商产值仅约一千亿。高空作业设备引领“干租赁”兴起,行业有望整合。

“干租赁”商的回报源自全社会设备使用效率的提升。“湿租赁”与“干租赁”的区分,在于前者提供“操作工+设备”,而后者仅提供“设备”,但这一理解并不能反映两者商业模式的本质。

“湿租赁”实际是专业分包商、服务商,其回报来源为“服务”,设备只是其所提供的服务的必要生产资料。“干租赁”实际是设备供应商,其回报来源为设备使用效率的提升。这一角度来看,“干租赁”是社会分工精细化的产物,其与“湿租赁”(专业分包)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之关系。
“干租赁”将带来经营租赁市场集中度提升:“湿租赁”(专业分包)模式下,“操作工”的重要性大于“设备”,因而其难以扩张且较难出现规模效应。“干租赁”模式下,“设备”是唯一的产品,租赁商可以通过设备采购、网点布局等方式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制约“干租赁”商的扩张的瓶颈来自于:全社会或自身设备使用效率的优化空间;其数据分析能力及运营效率的高低;资本投入,即融资能力。
“干租赁”将带来设备行业重大变革:渠道变革。大型租赁商或将逐步、部分替代设备经销商,成为厂商未来最重要的分销渠道;商业模式变革。随着全国性租赁商完成线下与线上的整合协同,其可通过“转租赁”的形式,从提高自有设备的使用效率到提高全社会存量设备使用效率的跨越。这一情形下,租赁商的回报源于对全社会设备配置的优化,其自身资产规模可以越做越“轻”。从这一逻辑来看,产业链中,“干租赁”商优于设备生产商,也优于专业分包商。
高空作业平台是目前最佳的流量入口,主要在于设备回报率较高;设备下游应用场景较为多元,需求的周期性较弱;设备厂商产能投放意愿较强,导致租赁商能够获得优惠的商务条件(设备厂商资本支持),助力其快速扩张。

对于租赁商而言,布局高空作业平台更重要的目的为:实现全国性的网点布局,及客户资源的积累。海量数据的积累及运营优化模型的建立。以高空作业平台为支点,实现全品类设备租赁。细分设备租赁的价格战,将加速租赁行业整合,降低行业对于新进入者的吸引力,为租赁商构建长期护城河(运营优化模型、线下渠道及线上平台)争取时间。

“干租赁”是社会分工精细化的产物,回报源自“全社会设备使用效率的提升”。高空作业平台是“干租赁”商进行全国、全品类设备租赁业务的重要突破口,细分龙头有上海宏信、南京众能联合、华铁应急。华铁应急为目前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设备租赁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我国尚未有“美国联合租赁”类似的龙头。华铁应急有设备租赁基因,其钢支撑租赁位列行业第一,高空作业平台位列第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