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建重工:大国重器助力“中国创造”

铁建重工:大国重器助力“中国创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由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三台出口印度的盾构机在长沙顺利下线,其中一台12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为迄今印度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印度市场的垄断。

“盾构机又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其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地下施工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国企业接连中标海外隧道项目,国产盾构机正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又一张‘金名片’。”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表示。

近年来,以铁建重工和中铁装备为主要牵头企业推进的盾构机国产化、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果,国产盾构机在交通、水利、煤矿等领域均取得了许多新突破,越来越高效和人性化的中国盾构机,正逐渐走到世界前列。

据刘飞香介绍,2019年,铁建重工针对高原高寒高风险铁路、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工程等重大工程研制了超级岩石隧道掘进机、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竖井整体成井装备、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10米级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小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等全新装备,盾构机产品远销国内外。“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应用在高原高寒高风险铁路的超级岩石隧道掘进机,可以适应围岩大变形、破碎带、强岩爆、高低温、缺氧、大涌水等极端工况环境。”刘飞香表示。

作为国之重器的国产盾构机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盾构机是个以市场为向导的产业,2020年我国将加强超级掘进机、超大直径盾构机等新产品的研发,拓展机器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使盾构机真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