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19年铁路投资8029亿 高铁突破3.5万公里

2019年铁路投资8029亿 高铁突破3.5万公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时至年末,中国铁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介绍,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 7511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记者获悉,2019年,在“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铁路建设扎实推进,京张高铁、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段、昌赣高铁、成贵高铁、徐盐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

同时,对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也在发力,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 4175.8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5.9%;西部地区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588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的28.9%。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分类分层建设积极推进,路地、路企合资合作模式取得更多进展。2019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资本金达到2095亿元,较2016年提高31.3个百分点。推进杭绍台铁路、盐通铁路等 EPC 项目,铁路建设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铁路投资任务全面完成。”陆东福说。

与此同时,客货运增长明显,国铁集团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

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22.9亿人、同比增长14.1%;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8180亿元,其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让利216亿元,同比增收468亿元、增长6.1%;完成经营开发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长4.2%,综合创效426亿元。成本支出、债务规模、资产负债率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各项经营目标。

“客货运皆创历史新高,接下来,要着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

据了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按照接下来的安排,铁路投资仍保持较高水平。其中,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交通运输部安排,2020年铁路投资仍保持8000亿水平,但在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陆东福表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扩大直接融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

按照安排,2020年,铁路运输总收入计划完成8680亿元,较2019年增加500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