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机械行业工程机械宝典系列报告之一:挖机“土方量”模型说明及2020年销量预测

机械行业工程机械宝典系列报告之一:挖机“土方量”模型说明及2020年销量预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码,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基地组预测,2020 年基建预计增长8%,地产新开工面积有望维持0~5%增长。2020 年工程机械需求增长稳健,根据我们“挖机——土方量”模型相关预测,2020 年我国挖机销量增速预计在20%左右,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
同时建议关注建设机械、中联重科、徐工、艾迪精密等。
行业综述:挖掘机是工程机械的核心品类,是行业制高点。2018 年我国挖掘机新机市场规模在1200 亿左右,挖掘机是规模最大、最核心品类。我国挖掘机行业受地产和基建需求政策影响波动性较大,过去五年挖机销量从2015 年最低的5.6 万台增长至2018 年创历史新高的20.3 万台,2019 年预计增长15%左右。
分析方法:创新性的“土方量”模型,挖机销量可预测性大幅提高。挖掘机历史销量增速大幅波动,传统上认为挖掘机销量难以预测,并且一旦地产与基建景气度背离则难以判断挖掘机销量趋势。我们创新性地将地产与基建工程的土方量定量分析,结合挖机利用效率和更新需求,得出新的挖掘机销量预测模型方法,精确度较传统研究方法大幅提高。
解码过去十年我国挖机销量大幅波动的原因。我国挖机保有量/销量比值较高,对新机销量有杠杆效应,当地产、基建等需求量出现10%度变化时,就可带动挖机销量发生翻倍级别的变化。同时2015 年以来,上轮周期挖机逐渐进入更新周期,更新需求叠加工程需求增长共同驱动过去三年挖机销量大幅增长。
风险因素: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海外经营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投资策略:我们判断2020 年挖掘机行业销量仍将保持约20%增长。近期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基地组预测,2020 年基建预计增长8%,地产新开工面积有望维持0~5%增长。在此情况下,我们预计2020 年全年挖机销量增速在20%左右,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当前行业龙头三一重工 2020 年备考PE 已降至10X 左右,考虑到2020 年国内景气仍将持续,当前时点工程机械产业链公司具备较高投资价值。主机厂方面重点推荐挖掘机行业龙头、市占率第一的三一重工;零部件方面重点推荐挖机油缸龙头、液压泵阀不断突破的恒立液压。同时建议关注建设机械、中联重科、徐工以及工程机械属具龙头、液压件在前端市场有突破的艾迪精密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