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缅甸突然宣布:无限制停止对中国出口稀土,中国还没有稀土采矿资格!

缅甸突然宣布:无限制停止对中国出口稀土,中国还没有稀土采矿资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稀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料,素有工业黄金之称,广泛在电子行业、特种材料领域、军事领域应用,如果没有稀土,就无法制造现代的通讯产品以及军事上精确制导武器,甚至连隐身战机都无法生产,而世界上20%的稀土矿藏为我国所有,我国出口的稀土材料占据了整个世界份额的70%以上,特别是在一些重离子稀土领域,我国更是绝对的市场把控者。每年要颁发多少出口份额,能够出口多少稀土,都由我国自己说了算。

我国在稀土领域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是我国的稀土矿藏储量较大,另一个方面的原因其实更加重要,因为我国掌握了先进的稀土提存技术。稀土其实是一种伴生矿,需要在主矿的基础上提纯而来,所以一般的提纯技术提纯的话,耗费巨大且提纯率较低,这样的方式提炼出来的稀土价格将会非常昂贵,除了军事用途,其他领域根本没有这个实力使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美方在内,自己国内的稀土矿开采出来后是不会进行提纯的,而是将原材料出口到我国,由我国进行提纯后再出售给他们。

缅甸就是其中之一,缅甸国内也有一部分稀土矿,而且是高品位的重离子稀土矿,此前缅甸的这些稀土矿都是委托给我国公司开采,然后将原料出口到我国,由我国进行提纯生产。近日,缅甸方面不知道抽了什么风,突然宣布将无限期停止对我国出口稀土矿,原因是我国在缅甸国内的开采企业缺乏合法的开采证,没有稀土采矿资格。

这样的说法让人摸不着头脑,开采企业非法开采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干嘛要终止原料的出口呢?去年一年缅甸对我们的出口就达2.6万吨,占据这种稀土的国内消费量的一半,突然停止出口,将会对我国南方稀土企业造成巨大影响。特别是我国刚刚和缅甸签署了5万吨平价大米的供货合同后,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由让人愤慨缅甸的过河拆桥。

凭心而论,缅甸和我国关系一向良好,两国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盟友的关系,美方在亚太地区封锁我国,只有两个地方封锁不了,一个是朝*鲜,还有一个就是缅甸。此前美方多次要制裁缅甸,都遭到我国强烈反对,最终不了了之,而且缅甸军队的大部分武器装备都是我国援助或者采购自我国。希望缅甸方面能够正视事实,采取开诚布公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选择和我国对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