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首季度基建类专项债同比“井喷”!机构瞄准中铁铁建投资机会

首季度基建类专项债同比“井喷”!机构瞄准中铁铁建投资机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2日上午,河南省财政厅将发行总额519亿元专项债。下午,四川省财政厅将发行356.71亿元专项债。两省是今年全国首批发行专项债地方,累计发行875.71亿元,正式宣布今年专项债发行启动。

一季度专项债或大幅增长

据华西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公布2020年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达4284.3亿元,而去年1月份仅发行1412亿元。截至目前,已知将于1月2日-6日发行的专项债共有46支,合计发行规模1326亿元。

考虑到后续各个地区仍将陆续公布专项债发行计划,华西证券预计,1月份新增专项债投放规模将会达到6000-8000亿元左右,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已公布专项债部分发行计划省份额度及发行节奏汇总

中信证券则预计,万亿专项债提前下达,发行节奏或将加快,在3月两会前即1-2月其规模或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对于全年规模,中信证券认为将达到3万亿元左右。

各省已公布新增转向债发行规模(单位:亿元)

落地领域将更加偏重基建

2019年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在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结合近期部分地区新增专项债覆盖领域披露信息,预计基建项目相关占比在今年一季度将呈现快速提升趋势。

基于四川、河南等地披露信息可以看到,在资金用途上,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相关项目建设,同时并未提及棚改、土储等地产相关领域。

2020年首批新增专项债与2019年投向对比

数据显示,2020年首批专项债中,约2/3投向基建。基建领域合计新增专项债884亿元,占比达67%,较2019年大幅提升42个pct,占据今年首批专项债投向的绝对大头。

首批专项债中并无棚改和土储专项债。其中,云南省有2支新增专项债的部分用途为资本金,投向分别为铁路和收费公路,资本金合计规模达90亿元,占今年首批新增专项债规模的7%。

天风证券称,今年一季度专项债投向基建占比或显著超过市场预期。中信证券也预计,2020年1-2月基建用地方债规模或达6400亿元(总规模8000亿),近乎2019年同期的两倍(3300亿元)。而2020年全年为基建用专项债规模或达1.2万亿元。

此外,此次提前下发额度可能在量和资金到位速度上均优于2019年一季度。

天风证券指出,在2018年12月底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债后,多数地区并未完成前期项目储备工作,2019年Q1专项债的发行和落地节奏都偏慢。2019年Q1共发行6600多亿专项债,其中泛基建类占比27.5%,约1800 亿,且落地节奏慢,真正在2019年Q1投入资金仍需再打折扣。而此次,中央相关部门在19年三季度就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的通知,各地有更充裕的时间去依据《政府投资条例》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等文件。

关注基建潜在超预期下的机会

叠加央行1月6日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流动性支持因素,今年一季度专项债快速扩充有望在财政政策层面与货币政策有望形成合力,从而推进一季度基建增速超预期边际回升。

天风证券表示,交通类基建或仍为未来逆周期调节加码时的主要受益方向。发改委官网2019年12月共公告批复项目5项(3项铁路、 1项城轨规划调整、 1项机场),金额超过3000亿, 显著高于去年7月-11月统计情况。建议投资者此时多关注建筑板块,尤其是前期受投资行为影响而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央企龙头,例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的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指出,基建板块处于极低估值水平,在有望加速之际具有较强配置性价比,持续推荐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低估龙头中国建筑、中国铁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