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31省市发力为农民工讨“血汗钱”,欠薪“清零”倒计时

31省市发力为农民工讨“血汗钱”,欠薪“清零”倒计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临近年关,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支付备受关注。近期,31省市纷纷开展根治欠薪行动。按照计划,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还剩下一个月,欠薪“清零”进入倒计时。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调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会议强调,建设单位未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的不得开工建设或颁发施工许可证,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拒不支付拖欠工资的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点评:经过多年整治,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已经初见成效。为彻底解决问题,各省市都在开展根治欠薪行动。12月13日,全国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为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取得更大成效,着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公共服务工作。关键是如何根治。有专家建议,人社部门要加强监管,积极处理农民工投诉;积极推广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也有专家提出,要加强对欠薪企业惩罚和监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问题。这些建议都有道理。制度建设的依据是劳动法。该法规定,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该法对劳动者权益做了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执行劳动法不能以惩治为主,而应以协调企业与劳动者关系,保护劳动者的所有权益为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