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挺进万亿“蓝海”市场 四川高质量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挺进万亿“蓝海”市场 四川高质量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内外墙板、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建筑部品,在工厂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再将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至工地进行装配作业,实现成批成套地工业化生产,这就是目前各地正在推广的装配式建筑。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推动四川装配式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2月16日至17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主办、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承办的“四川省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活动”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出席活动并致辞。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管部门,金堂县人民政府、夹江县人民政府,有关科研院校、设计院所、行业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投资商、建筑企业、部品部件企业、装配式装修及配套建材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措施得力掘“蓝海” 四川装配式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装配式建筑是工厂生产部品部件、现场拼装预制构建,工厂替代工地、流水线替代现浇,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是传统建材企业从普通建材向装配建材绿色、环保、低碳方向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契机,可有效减少建设环节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按《“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对“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5%以上”的要求测算,2020年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从构想到试水,从质疑到探索再到发展。自2016年以来,在中央政府装配式建筑发展计划和激励政策的引导下,各省市纷纷开启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热潮。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纳入“5+1”现代产业体系先进材料支柱产业重点培育。

本次活动主题为“发展工业化部品部件,助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通过完善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的标准化体系,推进装配式关联部品部件材料的应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介绍,近三年,工业发展资金已安排近8000万资金支持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发展。2019年,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将推广装配式建筑和改善民族地区居民生活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川西北林木替代”结合,安排2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支持甘孜州道孚县开展装配式轻钢结构住房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真抓实干措施得力,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成效显著。

其中,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如今已初步形成了成都金堂县、简阳市、绵阳高新区、乐山工业园、宜宾叙州区等产业集群。

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在全国率先成立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建科技获住建部授牌成立全国唯一的“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研究中心”。

试点示范稳步推进,住建部将四川列入全国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省,将成都、广安列入全国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将成都建工集团等8个单位列入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

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新开工装配式就建筑8800万平方米,建设装配式农村住房360万平方米,试点建设100座装配式公共厕所。

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四川全省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企业120余家,产值达20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布局蓝图谋新篇 助推传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

据有关文件,四川提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成产品体系完善、质量优良、“两化”有效融合、环保安全、绿色高效的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及配套的建材产业,培育10家以上龙头企业,形成1000亿以上规模的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到2022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30%的,培育10家以上龙头企业、形成1000亿以上规模的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

通过上游引导工业化部品部件发展、下游加强应用推广、产业链高度融合,四川省在打造万亿级装配式建筑产,共谱制装配式建筑发展新篇章上,加强谋划提前布局,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其中,强化政策引导。明确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分布区域等控制性指标;引导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科学布局聚集发展;推进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专业配套、管理规范的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引进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资金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技术创新。依托院校院所、骨干企业,构建“产学研用”创新体系,研究开发新型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BIM等新技术与装配式建筑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建材企业向新型建材转型升级;鼓励探索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部品部件产业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

提升制造水平。支持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完善工艺流程标准,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支持企业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和工艺技术设备改造,提高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加强推广应用。鼓励开发绿色新产品,按照市场导向原则完善产品标准;推动装配式建筑新产品、新技术在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中的应用;大力发展工业化装配式装修,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先进材料体验行活动,支持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四川造”拳头产品,加快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推广应用。

狠抓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并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管理团队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加快形成装配式建筑的“人才高地”;有计划、有方向地打造适应行业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适应装配式建筑机械化程度高、质量标准高、降本增效要求高的需要,奠定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坚实基础。

龙头企业示范引领 零距离体验装配式建筑

推进大会活动上,部分装配式建筑企业的部品部件及配套建材产品还进行了现场展示,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代表装配式建筑产品体验。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组织了参会代表到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龙头企业生产现场进行考察。16日下午,百余名代表走进一线生产现场,参观了中建科技自动化PC构建生产线、中建钢构自动化钢构生产线,体验了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现代化生产全过程。

据悉,中建科技为全国唯一获取住建部授牌成立“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研究中心”的企业,是中建建筑工业化业务的投资平台、产业平台和技术平台,同时也是中国建造绿色发展引领者。中建钢构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通过钢结构专业承包、EPC、PPP等模式,在国内外承建了一批“高、大、新、尖、特、重”的工程,创造了国内钢结构施工史上“最早”“最高”“最大”“最快”的业绩,连续6年蝉联行业榜首。

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是传统建材企业从普通建材向装配建材绿色、环保、低碳方向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契机,可有效减少建设环节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尚有不足,四川省在相关产业的发展上也较为薄弱。此次活动的开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5+1”产业体系战略部署,对推动四川装配式工业化部品部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大会还举行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四川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联盟揭牌仪式,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政策宣讲,有关地区、部门、重点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