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中国自主研制永磁驱动矩形顶管机长沙发运 可回收利用

中国自主研制永磁驱动矩形顶管机长沙发运 可回收利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图为中国自主研制的永磁驱动矩形顶管机。铁建重工供图

中新网长沙12月16日电(胡清 向一鹏)一台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永磁驱动矩形顶管机16日在长沙发运,将用于深圳坂雪岗科技城片区与深圳地铁10号线地下联通隧道施工。该设备在完成掘进任务后,6个刀盘的驱动机构可回收再利用,制造小直径圆形盾构机。

顶管机是隧道掘进装备的一种,与一般的盾构机、TBM不同,顶管机通过始发井内的推进油缸直接推动管节压入土层中,进而推动掘进机头。与一般外形为圆形的盾构机不同,矩形顶管机的外形为矩形,有利于更加合理地利用地下空间。矩形顶管机在始发掘进时占地区间小,适用于浅覆土、短距离掘进,施工效率高。

据了解,上述设备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宽10.2米,高6.6米,主机长10米,加上后配套附属设备总重700吨。该设备设计了6个同时开挖作业的刀盘,刀盘前后错开布置,提高了开挖覆盖率。

“此前国内已经具备了矩形顶管机的研制和应用经验,但采用永磁变频电机驱动尚属首台。”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张瑞临介绍,采用永磁变频电机驱动具有体积小、效率高、节能环保的优势,比同功率异步电机驱动效率高出5%以上;通过大幅度减少电机能量的损耗,降低隧道施工时的环境温度,有利于整机稳定运行和人员施工作业。

在控制系统方面,该台设备的刀盘控制采用“一拖一”方式,即一个电机配置一台变频器,单独对每台电机进行精确的转速和扭矩控制,实时进行动态调节,可使主驱动转速和扭矩调节更加精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