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重卡再受青睐 销量创新高透露了什么信号

挖掘机重卡再受青睐 销量创新高透露了什么信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以来,挖掘机、重型卡车的销量增长势头不容忽视。

今年前11个月,挖掘机的销量已达21万台,超过2018年全年销量,注定要创下历史新高。重卡的数据也颇为亮眼,今年前11个月,重卡销量已突破百万,达到108.2万辆,且有望刷新我国重卡行业年销量的纪录。

由于和基建工程关系紧密,重卡和挖掘机的销量被看作是基建行业的风向标,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截至11日收盘,徐工机械(4.990, -0.02, -0.40%)(000425.SZ)、中联重科(6.290, -0.09, -1.41%)(000157.SZ)分别收涨6.14%、5.98%,股价均刷出8月以来的新高。龙头股三一重工(15.610, -0.46, -2.86%)(600031.SH)的股价本月内累计涨幅达12.45%,年内涨幅更是累计逾110%。

业内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头部几家质地较好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结合政策的基建投资规划,未来1~2年该板块的景气度或将提升。”

挖掘机和重卡销量的再次回升,反映出基建市场的回暖。三一重工数据显示,挖掘设备作业时间1~9月累计同比上升10.6%,其中5至8月每月同比涨幅均超过20%。挖掘机指数向好,折射出当前基础设施投资在回稳。

工程机械行业持续景气,是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的微观体现,也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预期。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建仍将持续扮演经济发展的稳定器的角色。

近期稳增长被决策层摆在突出位置后,稳投资成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举措。为配合基础设施投资,近期不少政策密集调整,其中之一是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专项债额度,地方在明年1月就可以发债筹资用于重大基建项目,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挖掘机和重卡销量创新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9316台,同比增长21.7%。国内市场销量17159台,同比增长21.2%。出口2157台,同比增长25.6%。

今年1~11月累计总销量215538台,同比增长15%;累计内销191839台,同比增长12.8%;累计出口23699台,同比增长36.6%。

此前的2018年,全年挖掘机累计销量达到203420台,同比增长45.0%。今年以来,由于高基数原因销量增幅在缩小,但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去年再创历史新高已成定局。

一家挖掘机厂商销售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挖掘机销量确实不错,首先是有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的原因。其次,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很多大的基建项目正在实施或马上将实施,比如国家大力推动的轨道交通投资项目,都为挖掘机销量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渤海证券分析,2019年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继续维持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房地产和基建固定资产投资额提升,下游需求回暖;二是2011年左右购置工程机械已到置换周期,更新需求强烈;三是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不满足排放标准车辆受到作业限制;四是“一带一路”带动工程机械出口。

重卡方面,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重型货车的产销分别为11.9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2%和13.8%。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商用车尤其是重型货车成为车市的亮点,以“国三”以下车型淘汰为代表的新一轮环保政策出台,成为带动行业需求的重要因素。

就资本市场方面,实际上,机械板块指数及业内龙头个股均在今年有不俗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械指数一度涨至5694.72点,为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截至目前,该指数年内累计涨幅逾25%。

回顾近几年挖掘机行业发展,销量从峰值到回落,并于今年再创新高,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表示,今年挖掘机销量创下历史新高,是继2016后行业复苏的延续。

意味着什么

国元证券(8.350, -0.10, -1.18%)认为,本轮工程机械的复苏与之前强刺激下的大幅周期波动有显著区别,行业运行更加稳健,持续性也会更强。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邓永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政府进一步通过增加专项债、降低资本金比例等措施加码基建,同时叠加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逆周期政策措施,使得宏观经济具备较强的韧性,此外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及城市集群的建设,有助于稳定重卡整体需求,明年的重卡产销或有望突破历史高点。

财政部11月底将2020年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下达至省级政府后,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省份已经将这一额度分配至市县一级政府的具体项目,为明年1月地方政府发债做好准备。

一位西部市级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已经收到了专项债额度,目前由省发改委直接将这一额度定到具体项目,预计明年1月初发债。另一位中部某省做专项债项目咨询人士也表示,额度已经下达到了市县一级。

国开证券表示,2020年部分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的提前下达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下调旨在对基建补短板领域精准发力,有利于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在行业替换周期到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出口增量市场打开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工程机械景气周期有望拉长。

渤海证券也认为,未来五年,将是工程机械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期,是国际化发展的机遇期,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持续加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环保要求提高也将继续支撑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稳步提升。

展望明年,宏观经济稳定的基调依然需要基建的发力,专项债将提供支持。挖掘机对于人工替代依然是长期趋势,环保升级下挖掘机的更新替代将持续。机构预计,2020年挖掘机销量增速有望达到10%,龙头公司的增速将更快。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