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去年两银、今年两金,铁建重工摘获2项中国创新“好设计”金奖

去年两银、今年两金,铁建重工摘获2项中国创新“好设计”金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12月9日,从厦门召开的2019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仪式传来喜讯,铁建重工“ZYS113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及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六行智能采棉机”2个项目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好设计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双双摘获2019中国创新好设计金奖,实现了铁建重工由去年两银向今年两金的转型升级及中国好设计最高奖的创新突破。

铁建重工科技发展部部长麻成标(右五)、农机战部(新疆公司)总经理田泽宇(左五)现场领奖

本次会议以“创新驱动发展,设计赋能未来”为主题,从广泛征集到的设计方案中,经过初评、网评投票和终评,从百余项入围方案中最终评选出10项好设计金奖、20项好设计银奖。

据了解,铁建重工ZYS113国产首台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是钻爆法隧道施工成套装备的旗舰产品,集智能定位、远程作业、智能凿岩、地质分析、轮廓识别、远程行驶等功能于一体,针对传统钻爆法设备围岩感知难、精准作业难、动态评价难、全断面施工难等难题,突破了多重感知、智能分级、自主决策、精准控制等智能凿岩装备关键技术,实现了凿岩功率更大,自主定位耗时更短、钻孔控制精度更高、钻孔速度更快、施工质量在线评价等,首次具备了围岩与稳定性判识功能,整机功能先进、智能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施工质量好,有效改善施工过程粉尘浓度大、噪声强、振动剧烈等问题,大幅度降低了凿岩作业强度,降低了超欠挖现象,提高了施工安全性。

铁建重工ZYS113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

设备成功应用于郑万高铁、安九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智能化凿岩装备空白,打造了我国最大的隧道装备产业基地,引领了我国隧道装备产业发展,推动了隧道建设方式变革,为隧道施工迈向智能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ZYS113全智能三臂凿岩台车获奖证书

六行智能采棉机是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集新型采棉装置、一键卸棉、故障检测和预警、倒车影像、消防喷淋系统、近电感应防触电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高端智能采棉机械,共有6个采棉头,棉箱总容量为40立方米,配备大功率发动机,棉花采净率达94%以上、含杂率小于10%,采棉功效相当于传统1200个采棉工的工作量,具有动力强劲、传动优良、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等显著特点,主要性能达到了国际主流高端采棉机水平。

铁建重工六行智能采棉机

同时,这台智能设备还配备智能控制、自动监测、故障自诊断、危险报警等诸多自主研发的智能功能,使客户的采棉工作更加安全可靠。高端采棉机的国产化对于打破国外品牌垄断,改写行业竞争格局,促进我国农机行业创新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六行智能采棉机获奖证书

据悉,好设计评选活动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路甬祥院士作为奖项发起人,潘云鹤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汇聚了一批中国创新设计领域众多院士专家,通过集聚国内外创新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组织资源、专家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权威设计奖项。该奖项自2015年始,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创新设计领域顶级盛会,在国内享有极高美誉和广泛影响力。

仪式现场

好设计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我国自主设计的大项目、好项目登上“好设计”舞台,推出了一批中国好企业、树立了一批中国好品牌,为提升中国企业创新设计能力,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