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积极探索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的路径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积极探索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的路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解码数字经济发展,共话能源数字化的机遇和挑战,把脉能源新基建的未来趋势,日前,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举行。会上,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出席并致辞。

关兆泉表示,在当前能源结构深刻调整,能源转型变革加快,能源创新高度活跃的形势下,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隆重召开,能源行业管理和流通机构、金融投资机构以及资深的研究人士汇聚一堂,分享经验,碰撞智慧,聚力前行,启迪未来。对于数字能源的发展趋势,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兆泉指出,促进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增强能源发展的新动力,是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本届论坛以“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符合数字中国的建设要求,契合能源发展的趋势,契合能源革命的特征,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方积极探索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的路径,努力为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创造有力条件,加快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数字化,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消费者自由选择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能源市场模式,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当前能源结构深刻调整,能源转型变革加快,能源创新高度活跃的形势下,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市隆重召开,能源行业管理和流通机构、金融投资机构以及资深的研究人士汇聚一堂,分享经验,碰撞智慧,聚力前行,启迪未来,对于数字能源的发展趋势,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峰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领导人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持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能源额结构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全面构建安全、清洁、低碳、智慧的能源体系,能源发展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可以说山东发展能源新基础设施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优势。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能源资源品种相对齐全,原煤、原油、天然气年产量长期稳定在1.3亿吨、2200万吨和4亿立方米左右,同时依托比较完善的煤炭、油气、电力供应体系,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装机达到3002.9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2.9%,比“十二五”末提高11.4%,能效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逐年下降,用能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能源产业体系完备,已形成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相对完备的能源产业体系,基本涵盖了煤炭、石油等传统内容以及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制能等新能源领域。

当前,山东正在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并结合全省实际,确立了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推进能源生产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推动能源绿色清洁生产,实现能源的梯次利用和能源资源的循环利用。

二是推进能源消费由高碳为主向低碳为主转变,使清洁能源基本满足未来新增的能源需求,提升能源消费低碳化的水平。

三是推进能源供需由单纯保供向供需互动转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供需互动用能系统,推动能源的智能融合发展。

四是推进能源供应由集中为主向集中与分散并举转变,积极提升分布式能源的比重,构建多能互补的综合系统,

同时,积极实施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能源大数据综合服务、智能化便利交易、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等平台,积极实施微电网示范工程,加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对接,促进各类数据资源整合以及能源数据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号角,促进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增强能源发展的新动力,是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本届论坛以“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符合数字中国的建设要求,契合能源发展的趋势,契合能源革命的特征,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方积极探索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的路径,努力为新能源基础设施发展创造有力条件,加快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数字化,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消费者自由选择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能源市场模式,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源新基础设施发展一定能迈出更快的步伐,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一定能达到更高的水平,能源发展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