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万亿专项债部分已下达市县,为明年基建补弹药

万亿专项债部分已下达市县,为明年基建补弹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财政部11月底将2020年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下达至省级政府后,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省份已经将这一额度分配至市县一级政府的具体项目,为明年1月地方政府发债做好准备。

受经济增速下滑、大规模减税降费冲击和偿债高峰到来影响,地方政府财力紧张,用于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投资资金越来越依赖发债筹资。随着近期稳增长被决策层摆在突出位置后,稳投资成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举措。

继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又提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体现出基建在2020年逆周期调节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为了配合基础设施投资,近期不少政策密集调整,其中之一是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专项债额度,地方在明年1月就可以发债筹资用于重大基建项目,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一位西部市级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已经收到了专项债额度,目前由省发改委直接将这一额度定到具体项目,预计明年1月初发债。另一位中部某省做专项债项目咨询人士也表示,额度已经下达到了市县一级。

一些市县公开了获得的具体额度。比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财政局近日称,收到省财政厅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2.3亿元,占黄山市区县总额度的44%,为该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 该局称,将统筹协调确保专项债项目能在2019年底尽数开工,以便债券资金下达后能够及时拨付使用,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去年财政部也提前下达了专项债额度8100亿元,今年额度增加至1万亿元,力度更大。

除了部分专项债资金额度下达至市县,提前批专项债使用范围也有明显不同。

以前专项债资金中近七成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稳投资效果不明显。

此次国务院明确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不得投向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而是投向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资金使用范围聚焦在稳投资补短板领域。

另外,今年6月国务院首次允许专项债资金可做重大项目资本金,这些项目限定的领域也从铁路、公路、供电、供气4大领域,扩至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等领域。

国务院明确以省份为单位,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券规模的比例一般控制在20%左右。机构测算,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可以撬动万亿级社会资金。

此外,11月开始,铁路、公路、城建等项目资本金比例最高可以下调5个百分点,并鼓励政府和企业依法依规筹措重大投资项目资本金,这相当于资本金比例实质上进一步降低,进而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基建能力,有利于稳投资稳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