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建筑业混改大动作:多家建筑国企、央企股权变动

建筑业混改大动作:多家建筑国企、央企股权变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的央企、国企动作连连,各种改制、合并接踵而来。前有北京四家最大的建筑国企合并重组《建筑行业重新洗牌!北京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重组》,后有中铁控股山西建投《中国中铁开启“买买买”:继7.8亿入主恒通科技后,再花70亿收购省属国企!》。

今天我们再来看:湖南建工、中国中铁。

湖南建工

湖南建工集团成立于1952年7月,是一家具有勘察设计、科学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安装、路桥施工、水利水电施工、新能源建设、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城市综合运营等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号称“建筑湘军的排头兵”,集团注册资本金200亿元,年生产(施工)能力2000亿元以上,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据悉,近日湖南建工集团新一轮股权变动正在谋划中。在其内部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集团股权多元化拟引入的几家银行将到下属子公司进行尽职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赴湖南建工考察交流、洽谈合作。比如已有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等多家机构赴湖南建工考察交流,举行洽谈,开展合作对接。

同时今年5月,湖南建工发生多项变更(图1),股东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湖南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建工控股”),市场主体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图2)。

上层股权架构同时变动

除了湖南建工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之外,其上层股权架构也在悄然生变。从工商资料获悉,湖南建工控股在近日迎来兴湘集团(全称: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

兴湘集团为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注册资本300亿元,员工近万人;集团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子公司4家、事业单位9家、托管企业2家,参股企业14家,信用评级AA+。

中国中铁

近期,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交通”)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西中铁交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的51%的股权及债权进行挂牌,标价99.45亿元。包括:广西中铁交通高速公路的51%股权,转让挂牌价66.3亿元;51%债权,挂牌价33.15亿元构成,即股权捆绑债权转让。

中铁交通是中国中铁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中铁高速公路板块投资、建设、运营的专业公司。主营业务分为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板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BT和PPP项目板块,城市轨道交通板块,房地产板块等四大板块。中铁交通注册资本金60亿元,净资产91亿元,管理总资产超过450亿元,目前项目累计投资及新签合同额达2300亿元。

广西中铁交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旗下有12家控股子公司,主要涉及高速公路的投资与管理等相关业务,目前由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额持股。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广西中铁交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总计为99.45亿元,当年营业净利润亏损约907.3万元,负债3.3亿元。此外,截止到11月14日,标的公司及各相关债务人欠转让方中铁交通借款合计65亿元,相关债权也对应51%比例(即33.15亿)进行转让。

通哥解读

1、关于湖南建工

湖南建工集团深化改革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改革背景、改革措施和改革愿景。改革措施的总要求是“五突破一加强”,主要是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突破、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突破、市场化经营机制突破、激励约束机制突破和历史遗留问题突破。

大家看标红加粗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突破”,这里要解释一下,那就是很多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同于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前者一定是改革为国有与非国有共同持股的企业,而后者只强调多个法人持股,但并不要求一定是不同性质的持股方的多元持股。国企改革会涉及到股权多元化,但是不完全是股权多元化改革,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企业内部各种机制的调整等等。

兴湘集团通过国有产权划转和托管等方式,重组整合了多家企业,接收了省国资委划转的22户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国有股权,集团总资产达到456亿元,净资产达396亿元。

而对于湖南建工来说,此番操作,不仅让混改更进一步,有效壮大了企业运营能力,更逐步充实了集团资本。因此通过湖南建工的案例,看到其从上到下都在调整股权结构,也预示着国企混改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2、关于中铁交通

中铁交通的案例中,这是为数不多的股权捆绑债权同时转让的项目。对此,很多人可能也有疑问,那就是股权转让不是包含了债权转让吗?其实不是的。股权和债权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概念。

股权:股权是股东在公司中的投资份额,即股权比例,股权比例的大小,直接影响股东对公司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也是股东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并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以及分红比例的依据。

债权:是向债务人请求一定行为的权利;

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股权是以此能够要求得到相应的人身或财产利益,而债权是以此能够要求别人做什么。

股权捆绑债权同时转让,也就是说,受让方成为新股东的同时,也成为对标的公司借款的债权人。这种操作模式相当于为其他企业做了典范,创造了新思路。只不过股权和债权转让要区别开,不要相混淆。公司股权、债权转让是很重要的一环,不能有失误,最好是由经验丰富的律所操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