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工业易铁军:为建设工程机械强国不懈努力

中铁工业易铁军:为建设工程机械强国不懈努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12月1日,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以“绿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企业改变生产方式,践行绿色理念,提升自身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中国中铁(5.600, -0.01, -0.18%)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铁工业(10.050, -0.02, -0.20%)”)董事长易铁军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提到,世界盾构的中心已经由欧美转移到中国,中铁工业的盾构机产品出口到法国、丹麦、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盾构年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

一直以来,中铁工业持续为建设工程机械强国而努力,推动我国由“桥梁制造大国”成功迈向“桥梁制造强国”。易铁军介绍,中铁工业在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全类型掘进机、大型特种施工机械、新制式轨道交通产品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构建了遍布全国、辐射全球的生产网络,拥有健全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多层次、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08年中铁工业研制国内首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打破了洋盾构垄断中国市场的被动局面,率先拉开了盾构国产化序幕。

据统计,中铁工业累计制造桥梁5000余座,创造了62次跨越长江、32次跨越黄河、24次跨越海湾的骄人业绩,当之无愧为世界最大的钢桥制造服务商。

如今,在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处处可见中铁工业的身影。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率先引入焊接机器人(13.320, -0.12, -0.89%),应用在钢箱梁制造中,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至120年。“这项技术是世界首创,被誉为钢桥制造的一场革命,完美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不懈追求。”易铁军强调。

他还介绍, 中铁工业通过国内首个“桥梁产品全生命周期”云平台对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进行远程施工监控,这个国内桥梁制造最智能的系统能够实时快捷地监控桥梁制造的信息,确保材料属性、制造工艺参数、物料使用情况达到质量和进度的可控。

同时,中铁工业同步研发制造了中低速跨座式、磁悬浮、悬挂式轨道交通车辆。易铁军表示,“目前,这三种‘新时代号’轨道交通车辆的样车都已下线。新型轨道交通具有绿色环保、造价低、占地少、运行噪音小、适应性强、全天候运营等优点,适合中型城市主干线轨道交通以及大型城市地铁主干线的延伸补充线路和郊区线路的建设需求,并适用于海滨城市、山地城市以及大型景区的旅游轨道交通。“

他还透露,中铁工业研制的轨道交通车辆目前正在合肥、武汉、南京等地付诸建设,为新时代城市交通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据悉,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是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是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该论坛旨在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和分享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金融、食品、健康、能源、文化、信用等平行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