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深度专访 | 三一集团周福贵:坚守自我方能打造一流品牌

深度专访 | 三一集团周福贵:坚守自我方能打造一流品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品牌也是生产力,要把品牌的价值体现到产品价格中。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也面临着向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升级转型,这其中,三一集团便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创始于1989年的三一集团,是以“工程”为主的装备制造业,经过20余年发展,其挖掘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已成中国市场的主流产品,混凝土机械更是成为全球一流产品。三一集团转型升级有何具体举措?带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时,企业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大国品牌养成记》对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进行了专访。

01/ 抢占智能制造先机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让不少知识分子热血沸腾,掀起了一股“下海潮”。三一集团便由4个从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辞职的年轻人创办而成,通过三十载不懈奋斗,带领三一集团书写中国制造的强国传奇。

周福贵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企业要把品牌打出来,首先产品质量要好。其次,要持续创新,引领技术发展。

近年来,三一集团的确在持续创新,每年的研发费用都高达年销售收入的5%~7%。一方面,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在长沙投入建设的18号厂房是技术领先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也是三一工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典范,让其在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的革命中占据先机,再次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此外,三一集团还拥有中国机械唯一智能仓库,占地面积高达9000平方米、仓库容量达16000,拥有数千条生产线。

截至目前,三一集团是获得工程机械行业国家级最高荣誉的企业,三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得主,两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成绩斐然。

02/中国制造 走出国门

不止是深耕国内市场,三一集团还带领中国制造走出了国门。目前,三一集团在海外已建有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四大研发和制造基地,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混凝土机械更是成为全球知名的王牌产品。

在周福贵看来,中国品牌虽逐步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和喜爱,但是走出去的路还很长,三一集团还在不断探索着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以三一集团深耕非洲市场为例,公司自2002年便进入非洲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非洲联系越发密切,不仅用优质产品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更将新技术与优势产能带去了那里。今年6月份,三一集团与肯尼亚代理商雷姆巴斯建筑有限公司(Rhombus)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完成肯尼亚住建部35000套经适房开发,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可以说,三一集团已从一个淘金者,变为了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的企业伙伴。

周福贵认为,中国品牌要走出去,首先要有长期战略,要能持之以恒地去耕耘;其次,要融入当地社会,理解当地需求,并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第三,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比如说我们在非洲一些贫困的国家,要给当地的老百姓创造福利、提供就业、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这样,我们的品牌才能在当地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03/坚守自我 深造品牌

时至今日,三一集团在经营上取得了亮眼的业绩,也更加重视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周福贵认为,品牌也是生产力,要把品牌的价值体现到产品价格中。周福贵说:“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坚守价值观。每一家企业在发展中都会经历很多诱惑,金钱的诱惑、或是名誉的诱惑,但企业想要打造品牌,就一定要有以价值观作为基础,守住初心、顶住诱惑。这其实与三一集团‘金钱只有诱惑力,事业才有凝聚力’的信条不谋而合。”

经营过程中,三一集团在可持续发展、公益等方面也投入颇多,更多地将绿色制造、环境保护、绿色研发、节能减排等环保概念放在首位。此外,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雅安地震,都有三一集团前往救援的身影。

回顾过去,三一集团经过三十载地理奋斗,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展望未来,三一集团将继续以坚守自我价值观、创新、包容合作的态度以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在全球市场上,为中国制造甚至中国智造赢得一席之地,成为中国制造一张靓丽的名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