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通汽车转让中通钢构51%国有股权,山东重工剥离副业又有新动作

中通汽车转让中通钢构51%国有股权,山东重工剥离副业又有新动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重工”)剥离副业又有新动作了!日前,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通汽车”)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中通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通钢构”)51%国有股权。据了解,中通汽车为山东重工旗下山东交工所控股的公司。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中通钢构位于山东省聊城市,成立于2000年6月15日,法定代表人为段东升,控股股东为中通汽车,持股51%。经营范围为重钢结构、轻钢结构、多层高层钢结构及网架的生产、销售、安装;起重机械制造、销售、安装、维修及咨询;土木工程建筑、室内外装饰装修服务、水电暖安装等。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中通钢构利润为负8601.08万元,企业负债9.0087亿元,比其8.7464亿元的资产总额还多了0.262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通钢构净利润为138.87万元,负债总额为8.3965亿,比7.5254亿元的资产总额多了0.8711亿元。

早在9月17日,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重汽地产”)100%股权在济南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板块剥离工作拉开序幕。山东重工集团、潍柴控股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曾在今年7月表示,中国重汽正精干主业、剥离副业,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正在有序退出。

去年9月1日,谭旭光接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因为一向以敢想敢讲敢干著称,人送外号“谭大胆”。上任之初,谭旭光就提出中国重汽改革一定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谭旭光列出的中国重汽六大“罪状”中,就包括“主业不突出”一项。谭旭光曾经表示,目前中国重汽仍存在大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以及占用大量资源和精力的非主营业务,如房地产、物业、医院、客运等。这些都要剥离出去,潍柴20年前就把这些事改完了。

在今年7月5日,谭旭光在中国重汽集团召开的“大干三季度,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全国视频动员大会中正式宣布,精干主业、剥离副业,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正在有序退出。同时要求房地产业务要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有序退出。快勤公司、医院要确保三季度全面完成改制。小额贷款、汇泽基金、鑫海担保等与主业相关度不高的高风险金融企业,要确保年底前完成退出。

9月29日,中国重汽(000951)发布公告称,山东重工集团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在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3个月后,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大局终于落定。此次重组,开创了山东先整合后重组的独特模式。

在山东重工集团对中国重汽集团实现控股、完成重组后,10月19日,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山东省政府研究通过,山东省国资委已批复同意将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和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的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计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山东交工是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截至2018年末,拥有资产总额149.6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114.5亿元。山东重工表示,这次股权划转是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先整合后重组的又一创新性案例。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中通汽车控股股东为山东交工,持股51%。中通汽车建企于1958年,是以经营客车、专用车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控股的中通客车公司,是国内客车行业四家上市公司之一,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行业第四位。近几年,中通集团逐步形成了“客车、专用车、钢结构、房地产”多业务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是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内知名的的汽车工业集团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