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潍柴/玉柴/锡柴等500+大马力重卡发动机性能比拼,到底谁最强?

潍柴/玉柴/锡柴等500+大马力重卡发动机性能比拼,到底谁最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万公里提升至10万公里,甚至更高;同时B10寿命也都达到了100万公里以上的普遍水准。提加商用车结合过去一年中曝光率最高的几款发动机,看看它们的综合性能如何,以及听听网友是如何评价一款发动机的。

发动机界的光环 潍柴WP13

潍柴在重卡市场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和不错的用户口碑,今年,潍柴推出了一款全新13升排量发动机,由原来的W13P升级为W13G,该发动机最大功率550马力,最大扭矩也有2550N.m,B10寿命180万公里。W13G的推出,预示着潍柴在竞争激烈的重卡发动机市场中,推陈出新,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卡友认为:潍柴发动机是迄今为止用的最省心的发动机,爆发力强,皮实,而且维护保养特别方便实惠。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国内自主卡车品牌中,除一汽解放(不含青岛解放)和二汽东风外(不含柳汽),几乎没有哪个商用车品牌能够绕开潍柴光环,想要有销量,想要用户买单,发动机配置表中必须有潍柴选项。

黄金动力 玉柴YC6K13

众所周知,玉柴机器在客车领域主导着绝对的市场份额,不夸张的说,基本上路上跑着的客车,10台中有8台装了玉柴发动机。但人们不知道的是,玉柴重卡发动机装机量已经超过客车装机量,并且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所以,玉柴机器的主要业务还是重卡发动机,特别是有着黄金动力称呼的一款大排量发动机——YC6K13。K13净排量12.939升,排量货真价实,真正的13升发动机。最新的国六版K13发动机可以提供530、560、600三种马力段供选择,最大扭矩2600Nm,B10寿命160万公里。

卡友认为:玉柴是所有发动机品牌中性能最稳定的发动机,这一点可以参考各大客车厂,看看它们为什么选玉柴。同理,在重卡领域,玉柴有着相同的特性,总而言之就是用着省心,而且在它整个B10寿命之内,你甚至都不用更换风扇皮带。

解放御用 锡柴CA6DM3

解放作为商用车界老大哥,有着一套完整的动力总成系统,其中就包括锡柴发动机,而锡柴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属奥威13升了,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解放大马力车型中的御用发动机。国六版奥威发动机功率覆盖480-560马力,扭矩覆盖2300-2600N.m,B10寿命150万公里,其超长的15万公里的换油周期,在自主发动机品牌中实属罕见。

卡友认为:奥威发动机是最能适应全地域的一款全能发动机,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寒冷的北方到炎热的南方,到处都有奥威发动机的身影。这也从侧面说明,奥威非常好用,不挑食,在全国遍布解放服务站的基础上,奥威发动机有着最好的售后服务网络,用着放心。

天龙KX标配 东风康明斯ISZ13

东风商用车在今年推出了全新的龙擎系列发动机,但在这以前,天龙旗舰(KX)唯一可搭载的大马力机型就是东风康明斯ISZ13,但ISZ13最大功率也只有560马力,并不能紧跟时代步伐,2019年,东风康明斯ISZ推出了自己的国六升级版——Z14。Z14是ISZ的升级版,也可以理解为是新的ISZ,Z14净排量13.5升,四舍五入14升,其最大功率达到了600马力,最大扭矩2750N.m,B10寿命160万公里。

卡友认为: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优势明显,首先是节油,在同样的工况下,东风康明斯更经济;其次是稳定,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只要用好了,车开到报废发动机都不会坏。而600马力的机型一经推出,有理由相信ISZ在这个节油、稳定这个基础上,将会更上一层楼。

福田康明斯X12/X13

福田康明斯X12/X13发动机,是以康明斯全球领先的X系列平台为基础,针对中国公路运输新需求,融合了时下多种先进技术研发而来。其最新推出的X13发动机功率覆盖520-560马力,区间最大扭矩为2400-2600Nm,B10寿命160万公里。福康系列优势明显,大扭矩轻松应对上坡等复杂路况;高度轻量化、集成化,整机重量874KG;双缸增压空压机等优势。

卡友认为: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是非常优秀的一款发动机,2600N.m的扭矩,非常适合山区道路,还有它的智能喷油技术,可帮助驾驶员在山区输出合理的油量,不会因为人为原因出现浪费燃油的情况的发生。所以说,福田康明斯是一款在实际使用当中非常省心的一款发动机,省油、省力,省钱。

重汽MAN技术发动机 MC13

重汽与MAN合作开发的一款发动机MC13,自它诞生以来,就是高端机的存在,包括汕德卡和格尔发K7在内,搭载的都是MC13这款发动机。MC13最大功率540马力,最大扭矩2500N,m。

卡友认为:MAN发动机在欧洲盛名已久,在德国有着和奔驰OM系列发动机相同的品质和市场地位。我们在国内能优先使用到具有欧洲血统的MAN技术发动机,从某种意义上,我们离欧卡又近了一步。

从0到100 华菱汉马CM6D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业内有一句很出名的话:“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因为发动机是商用车核心技术,是参与竞争的核心利器。也正是这个原因,华菱汉马自2012年推出第一款完全自主发动机后,到今天为止,汉马系列发动机已经涵盖11-13升,其中13升国六发动机就有两种技术路线可选,一种是带EGR,一种不带EGR。而不带EGR版本的发动机最大功率560马力,最大扭矩2500N.m,B10寿命160万公里。

卡友认为:华菱能放开手脚做自己的动力系统,特别是商用车核心技术发动机,实属不易。实施证明,华菱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商用车界已经具备了话语权,而这种话语权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华菱除了拥有自主造车技术,在自主动力系统加入后,使得华菱星马汽车有可能成为行业内动力和车辆匹配最好的商用车品牌,同时也是最稳定最节油的商用车品牌。

国内最早进口动力 红岩Cursor13

Cursor是国内最早进口发动机品牌,Cursor 13 国六发动机是目前菲亚特在国内所能提供最大排量机型,已经完全由本土化生产,并且返销欧洲。Cursor 13净排量12.88升,功率覆盖560-680马力,扭矩覆盖2200- 2500N.m。

卡友认为:在早一些时期,想要相对容易的接触并且开上进口卡车,也只有红岩依维柯可选了,因为那时的依维柯就搭载了原装进口的Cursor发动机。事实证明,Cursor发动机早在10年前,就拥有很多先进技术,比如说自主发动机B10还都在80万公里徘徊时,Cursor发动机就已经有着超过120万公里的B10寿命。

四川现代Powertec

Powertec发动机和现代创虎一样,都属合资产品,不同的是, Powertec发动机是与英国RICARDO、DELPHI在现代欧洲实验室合作开发完成,并由四川现代自主化生产。Powertec发动机功率覆盖360-520马力,其中520马力机型最大扭矩为2500N.m。

卡友认为:现代创虎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款合资车之一,而创虎搭载的Powertec发动机更是有着节油、动力足等优势。现代创虎搭载Powertec发动机,行驶在路上,确实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以上是9款在商用车领域相对主流的大排量发动机的一些概括,包括主流媒体和广大卡友的看法。从这些概述我们不难看出,大排量发动机目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合资后自主生产发动机为主,一类是完全的自主研发发动机为主。那么在这个琳琅满目的发动机领域,你最喜欢和看好哪款发动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