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能源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油气攻坚战,中国石油人这样应对→

能源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油气攻坚战,中国石油人这样应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央视财经 《对话》)2018年中国进口原油4.6亿吨,对外依存度升至70.8%,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升至43%,这也使得中国继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并且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2019年依然继续在攀升,而据国际石油权威机构分析,当一个国家石油对外依赖度高过68%,就已经面临国家能源安全危机,而今天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无疑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过去一年以中国石油集团为主的能源企业打响了一场油气攻坚战,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仅中石油一家就分别在塔里木、四川、准噶尔、鄂尔多斯等四大盆地取得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和发现。

克拉玛依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是建国以来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拉开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序幕。

1955年10月,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流,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到1960年时候,原油产量达到166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40%,从此揭开了新中国新疆石油工业发展的序幕,同时也为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克拉玛依油田,历经半个世纪的持续开发,作为克拉玛依油田产能建设主体,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裂带多年再无重大突破,可采储量严重不足。面对中国石油工业健康稳固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克拉玛依勘探人再一次勇敢担当历时十余年矢志不渝的探索,发现了全球最大砾岩油田——玛湖十亿吨级特大油田。

中国石油总经理助理 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陈新发:在传统地质认为没有油的地方去找油,就是我们这个勘探队创造的地质新理论认识。以“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勘探思路为指引,将目光转向了紧邻断裂带之下勘探程度极低的玛湖凹陷。解除思想禁锢、勇闯勘探禁区,终于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并在此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与支撑下,发现了全球最大砾岩油田,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西南油气公司,在四川盆地生根了60多年,建成了国内最完整的天然气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工业体系。天然气发展速度也不断的加快,在2017年产量达到200亿。整个天然气的产量除了川渝地区以外,还向两湖、北京方向供应,惠及超过一个亿的民众和一千多家工业用户和一万多家工业事业单位。

“全球第三大独立掌握的开采技术”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马新华:今年我们有一个标志性的成果,就是在国际公司退出的地区:泸州,今年打了一方井,是中国第一口百万方页岩气井,是这是一个标志,预示着在整个川南页岩气下一步开发前景,我们所掌握的技术,目前来说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今天中国可能正面临着能源安全领域巨大的威胁,如果说大庆油田的诞生解决了中国并非“贫油国”的问题以及工业现代化问题,那今天当我们面对这场能源安全的挑战时候,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