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定了!滨海快线2024年6月竣工!土建招标正式启动

定了!滨海快线2024年6月竣工!土建招标正式启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福州城轨建设加速度!继工可获批之后,滨海快线(即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土建施工招标紧接着开始了!最快2024年,福州市民就可乘坐地铁直达长乐机场!

滨海快线土建施工招标启动

11月15日,福建发改委发布《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11月20日,福州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挂出了滨海快线(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3个标段的土建招标公告。工可正式获批,土建施工招标启动,滨海快线离正式开建越来越近了!

第1标段招标范围:包含福州火车站~塔头站~闽都站~国货路站~三叉街站~盖山路站~帝封江站前明挖段(含U型槽)、东升停车场及出入场线、地铁上盖、下穿、交叉换乘、与滨海快线工程本标段的同步实施部分。共6站6区间1停车场及出入场线,具体桩号YBK2+558至YBK15+907,长度约13.35km。标段合同估算价为74.95亿元。

第2标段招标范围:包含帝封江站前明挖段(不含)~帝封江站(不含与5号线一期工程节点部分)~祥谦站~首占站~莲花山站~滨海西站(不含土建部分)、地铁上盖、下穿、交叉换乘、与滨海快线工程本标段的同步实施部分。共4站5区间,具体桩号YBK15+907至YBK45+060,长度约29.15km。标段合同估算价为55.49亿元。

第3标段招标范围:包含滨海西站(不含)~大数据站(不含土建部分)~滨海新城站(不含土建部分)~机场站(不含土建部分)~大鹤站(含空港综保区下穿通道)、大鹤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地铁上盖、下穿、交叉换乘、与滨海快线工程同步实施部分。共1站4区间1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具体桩号YBK45+060至YBK64+875,长度约19.82km。标段合同估算价为51.99亿元。

上述招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工程、车站工程、区间工程、人防工程、停车场和基地工程、配套附属工程及与本标段不可分割需同步实施的项目等招标范围内全部施工内容。

2019年12月开工!2024年6月竣工!

据悉,滨海快线线路长约62.4km,近期设站13座,预留2座远期车站,设置一座停车场和一座车辆段、三座主变和一个控制中心。市民最关心的无疑是,这条直达长乐机场的城市轨道什么时候正式开建?答案来了!

根据近日网曝的《关于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第1标段(车站、区间工程、车辆段、停车场及基地工程)(施工)控制价评审的报告》,滨海快线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开工,2024年6月30日竣工,总工期1644天(约54个月)。

线路增长4.4公里!两个站点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15日发布的《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与此前的规划方案有几处不同。在线路长度方面,此次工可方案明确,滨海快线项目起于福州火车站,经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终于大鹤站,全长约62.4公里。而按照此前公布的规划方案,仅有58公里,增加了4.4公里。

同时,在站点设置方面,工可明确,滨海快线项目近期设站13座,分别为福州火车站站、塔头站、闽都站、国货路站、三叉街站、帝封江站、祥谦站、首占站、滨海西站、大数据站、滨海新城站、机场站、大鹤站,其中11座为换乘站,预留2座远期车站(盖山路站、莲花山站)。全线设置大鹤车辆段和东升停车场;设东升、首占、大鹤3座主变电所;新建控制中心1座,位于帝封江处。

与规划方案不同,工可方案中取消了盖山路站,而是转为远期预留车站,这意味着未来滨海快线在仓山区内仅剩三叉街站与帝封江站两座车站。此外,工可方案中新增了大鹤站。

设置11座换乘站!对接9条地铁线!

在本次公布的滨海快线工可方案中指出,滨海快线13座站点中,将有11座都是换乘站!对比前期规划方案来看,未来滨海快线将与地铁1号线、2号线、2号线延伸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5号线等9条地铁线对接。

而参考此前的规划方案来看,共有国货路站、机场站与大鹤站三个站点没有画出交汇地铁线,那么未来这三个站点中,还将有一个站点将新增一条对接地铁线!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