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啥?外资撤离!商务部辟谣:中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啥?外资撤离!商务部辟谣:中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8日下午,商务部召开利用外资专题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宗长青表示,据我们了解,当前虽然有少数东部沿海、外向型、附加值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出现了转移生产环节的现象,但我们认为,这是市场机制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从总体上看,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我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在我国投资前景,具有较强的投资信心。

宗长青指出,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从今年以来一些外资大项目落地情况也可以看出,比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等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19年元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工并进入了试生产阶段。

宗长青指出,我国在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时,也引导东部沿海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比如,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国发23号文中提出,在确有发展需要且符合条件的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创造一些好的平台。今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时,除了全国各省市都增加的121条鼓励条目,还结合中西部地区特点,对中西部地区额外增加了54条,从而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的支持力度。如在具有劳动力优势的省份,新增或修改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条目。凡是投向中西部地区鼓励发展产业的外资,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关税、企业所得税、土地等优惠政策。

宗长青表示,下一步,商务部一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于已经出台的鼓励外商投向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并指导中西部地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外资产业布局调整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将会同中西部地区各省份进一步研究,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中新经纬APP)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