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塔式起重机锈蚀问题及对应防护保养措施

塔式起重机锈蚀问题及对应防护保养措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由于在使用中受到风吹、日晒、气候冷热变化、雨天潮湿、霉菌侵蚀以及机械撞击等,在缩短其使用寿命的同时也会出现锈蚀的情况。如不认真对待锈蚀问题,势必将会加速影响到起重机钢结构的强度和刚度,缩短使用寿命,降低其安全可靠性。那么关于塔式起重机锈蚀的问题,有哪些问题是值得注意的?

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锈蚀的危害

锈蚀对起重机钢结构的危害,不仅表现为表面厚度的均匀减薄,而且产生局部较大的锈坑,引起应力集中,促使局部结构早期破坏,尤其对直接承受动力载荷作用和处于低温地区的钢结构,更促使疲劳许用应力大幅降低和钢材抗冷脆性能下降。如锈蚀过于严重,不仅会降低起重机的工作性能,而且会导致发生起重机作业过程中倒塌事故,甚至会发生重大恶性伤亡事故。

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锈蚀的一般规律

根据国家起重设备检测中心提供的信息,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的锈蚀规律有以下的规律:

1. 未刷防护漆或涂漆质量欠缺,而且起重机钢结构在大气中的锈蚀速度每年是不同的,初始时速度较快,以后逐渐减慢。

2. 起重机在不同地区作业时,钢结构受大气锈蚀程度差异较大,沿海和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锈蚀较为明显。

3. 在同一地区作业,受季节的影响,在雨季锈蚀严重。

4. 有涂漆或电镀层起重机钢结构的锈蚀速度,比无防锈层的锈蚀速度慢5倍。

5. 室外起重机钢结构的锈蚀速度约为室内的4倍。

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锈蚀(含防锈漆破坏)的原因

大型塔式起重机钢结构的锈蚀和防锈漆被破坏,与建筑物周围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大气中侵蚀性介质的含量和活力、大气中的含尘量、构件所处的环境条件以及刷漆的工艺和钢结构的材料质量等有关,其主要原因如下。

1. 溶剂/气体的化学锈蚀

钢铁与其他物质直接发生的化学反应而引起的锈蚀称为化学锈蚀,这种锈蚀一般来说是较为罕见的,在特定的情境下或者操作失误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预防措施】:施工前机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起重机作业的地理环境因素,一般要尽量布置在散发侵蚀性气体厂房的上风口,使蚀性气体不至于侵蚀起重机钢结构。

2. 潮湿环境下的点化锈蚀

在潮湿的空气中,钢结构的表面附有一层露水,其中具有少量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而空气中含有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与水反应后都进一步使得水里的氢离子增加。钢主要成分是铁和碳的合金,在该情况下形成原电池,其中铁作为负极碳作为正极,生成物为氢氧化铁,氧化后形成氧化铁也就是铁锈。

【预防措施】:一般来说,起重机的表面涂层可以极大程度上的减少点化锈蚀的反应速度,除非有必要,在晴天和通风良好的室内进行施工较为合适,避免在雨、雪、雾、风沙天气或烈日下于室外施工,如出现锈斑要及时清理并及时涂刷新的涂料。

3. 涂刷前的清理工作不到位

铁锈的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铁,其结构膨胀、疏松,在涂漆维护之前如果没有将其清理干净,存在于漆膜下的氧化铁将会引起漆膜开裂脱落,进而加速锈蚀钢结构。

【预防措施】:进行涂漆前,首先要将钢结构表面上的各种油污、铁锈、氧化皮、焊渣、旧漆、侵蚀性粉尘等一切附着物清除干净,可以考虑的方法有人工除锈、酸洗除锈、喷砂除锈等,最终要使钢结构的表面露出银灰色,以增加漆膜与钢结构表面的粘着力,并及时在钢结构表面上覆盖保护层。

4. 涂刷防锈漆过程中的诸多事项

(1)防锈漆料的品种很多,性质和用途各异。底漆与面漆的使用若不当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如过氯乙烯与油性底漆搭配使用,因为过氯乙烯漆中有强溶剂,会破坏底漆的漆膜,使设备钢结构发生锈蚀。

(2)重新涂漆时,如不清除已被破坏的漆膜,或旧漆膜虽然完好,将会导致新漆的附着力下降,新漆的漆膜仍会脱落,造成钢结构锈蚀,这种情况在大型塔吊中普遍存在。

(3)尽可能在较好的环境条件下实施涂漆:采用正确的涂漆方法,应该选在在晴天和通风良好的室内进行施工,避免在雨、雪、雾、风砂天气或烈日下于室外施工。另外涂漆温度宜为15℃-35℃之间,该区间之外在未采取其他措施前,一般不宜施工。

定期维护中的一些原则

在起重机的使用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涂漆维护,大型塔式起重机一般在安装或拆除时进行一次除锈涂漆维护,但移动式起重机一般每年应全面检查一次,凡发现涂层表面失去光泽达90%,涂层表面粗糙、风化、开裂达到25%,漆股起泡,或起重机钢结构件出现的轻微锈蚀达40%等情况,必须要及时进行维护,以保证或延长起重机钢结构的使用寿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