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行业这些含金量高的奖项大盘点!

工程行业这些含金量高的奖项大盘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年底将至,又到了各行各业各种名目的奖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时候。有的奖项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的奖项却让参加者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勘察设计界那些含金量高的奖项!

国际篇

01

ENR年度全球工程奖

ENR年度全球工程奖是有由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工程新闻记录》(ENR)组织评选的奖项,创刊于1876年,旨在表彰过去一年中杰出设计和施工工作背后的项目团队,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的评选不仅注重项目安全性能、创新、挑战和设计施工质量,还特别强调项目团队的全球化以及项目对当地社区及建筑行业的影响,如要求参评项目的参建方中至少有一家公司必须在其母国以外的国家工作,项目中无任何施工相关的死亡事故。2019年为该奖项的第七次评选,根据最终公布的结果,共有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工程项目分别获得机场、公路、桥梁、隧道等17个类别的全球最佳项目奖或优秀项目奖,涉及3家中国企业4个工程项目,分别是:

塞内加尔捷斯-图巴公路项目——荣获公路类全球最佳项目奖

承建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建单位:中交一航局

设计单位:中交一公院

捷斯—图巴高速公路连接塞内加尔经济重镇捷斯和宗教圣城图巴,线路全长114千米。该项目是中塞两国经贸合作中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塞内加尔独立以来最大的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荣获桥梁类优秀项目奖

承建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建单位:中交二公局、中交路建

设计单位:中交二公院

马普托跨海大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最大规模的桥梁之一。马普托跨海大桥为重力式锚碇双塔悬索桥,主跨680m,南北塔标高141.2m,通航净空60m,采用钢箱梁结构设计,主梁横截面宽度25.6m,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国内一级主干道标准;北引桥长为1097m,上部结构为预制T梁与连续刚构;南引桥长为1234m,上部结构全部为预制T梁,全桥长3.011km。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荣获水资源/污水领域中的全球优秀工程奖

承建单位: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建单位:中铁二局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是尼泊尔首个跨流域调水工程。项目主体工程为一条总长12.2公里的隧道,旨在从水量比较丰富的巴瑞河将水引入此前旱涝不均的巴贝河,进而可以灌溉尼中西部巴迪亚地区和班克地区共5.1万公顷农田,缓解当地粮食短缺问题。同时,利用两条河流152米的落差,未来还可以建造一座装机容量达48兆瓦的发电站,改变尼泊尔中西部地区电力不足的现状。项目从2015年6月开工,2019年4月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近1年。

马来西亚南港湾阁项目——获得商业综合体类优秀项目奖

承建单位:山西建投马来西亚有限公司

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伊斯干达特区公主湾,毗邻新加坡,项目分三期,第一期为场地桩基工程,第二期为T1、T2两栋高层公寓楼、第三期为T3、T4高层公寓、SOA酒店式公寓,一期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两栋高层公寓楼分别为32层与34层,总投资约8亿马币。

2018年ENR全球最佳项目由中国交建承建的港珠澳大桥项目、蒙内铁路项目,港珠澳大桥澳门口岸管理区项目和中国铁建下属中土集团承建的瓦努阿图体育场项目等4个项目获得。

02

菲迪克奖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nsulting Engineers——FIDIC,菲迪克)是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权威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13年,其成员协会目前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

菲迪克提出的有关工程咨询行业的管理规范(包括质量管理体系、廉洁管理体系、项目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等),已为各国工程咨询界普遍接受和共同遵守。菲迪克制定的有关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合同条款等,已成为国际工程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承包合同管理的重要依据,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普遍认同和广泛采用。

由于菲迪克在全球工程咨询行业的权威性地位,其所颁奖项也被誉为行业“诺贝尔奖”。2013年,菲迪克与百年诞辰之际,在全球90多个成员协会范围内首次开展了“菲迪克百年工程项目奖”评选活动,此后每年评奖,以表彰对世界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杰出贡献的工程项目。

奖项分为菲迪克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菲迪克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杰出奖、菲迪克百年杰出咨询工程师、菲迪克百年重大建筑项目优秀奖、菲迪克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菲迪克百年优秀咨询工程师。

这是一串显示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实力壮大的数字:

2013年,菲迪克42个奖项,中国获得16个,独占鳌头;

2014年,菲迪克26个奖项,中国取得8个,再居榜首;

2015年,菲迪克19个奖项,中国拿了7个,全球第一;

2016年,菲迪克21个奖项,中国拿了11个,全球第一。

2017年,菲迪克21个奖项,中国拿了11个,全球第一。

2018年,菲迪克22个奖项,中国拿了11个,全球第一。

2019年,菲迪克23个奖项,中国拿了12个,全球第一。

03

普利兹克奖

普利兹克奖是1979年由杰伊·普利兹克和妻子辛蒂发起,美国芝加哥普利兹克家族旗下凯悦基金会赞助的针对建筑师颁布的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过41届。每年约有五百多名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建筑师被提名,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及学者组成评审团评出一个个人或组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创作中所表现出的才智、洞察力和献身精神,以及其通过建筑艺术为人类及人工环境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被誉为“建筑学界的诺贝尔奖”。著名华人建筑设计师贝聿铭是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也在2012年荣获第三十四届普利兹克奖,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位普利兹克奖得主。

获得该奖项者将得到10万美元奖金、一份证书和一个铜制奖章(从1987年起,在1987年之前用的是限量发行的亨利·摩尔(Henry Moore)的雕像)。由美国总统颁奖并致辞,在享有盛名的建筑物如白宫、古根海姆美术馆等地方举办颁奖会,印制刊物并举办巡回各国的得奖作品展。

奖章正面图案的设计是以有“摩天楼之父”美称的芝加哥著名建筑师Louis Sullivan(沙里文)的设计为基础,刻有“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Pritzker建筑奖)字样,获奖者的姓名刻在奖章正中,奖章背面刻着亨利·沃顿1624年在其《建筑的要素》一书中提出的建筑的三个基本条件:“坚固、实用、愉悦”。

04

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

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由美国建筑界的权威组织——美国建筑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组织评选,每次颁给1-2位“对建筑的理论和实践有持久影响”的建筑师,从1907年开始第一届,至今已评选过75届,一般被认为是美国国内普利兹克奖的风向。贝聿铭是1979年AIA金奖得主。此外,美国建筑师协会还有颁发给事务所和建筑设计项目以及室内设计项目的奖。

2019年该奖项的获得者是理查德·罗杰斯。罗杰斯是城市生活的拥护者,认为城市作为一个文明的教化中心,能将人类在世界上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他反对美国那样的分散城市,主张未来城市的区块应该把生活、工作、购物、学习和休闲重叠起来,集合在持续、多样和变化中的结构中。他运用一种装饰的手法来使用技术和结构,耐人寻味的细部使他的建筑蒙上了一层浪漫主义的色彩。

他设计了一些世界上非常知名的项目,包括20世纪70年代的巴黎蓬皮杜中心(Renzo Piano);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马德里 - 巴拉哈斯机场; 和2010年的纽约三世界贸易中心。

05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奖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奖是1834年成立的有185年历史的老牌建筑大奖,下设八大奖项,分别为RIBA地区奖、RIBA国家奖、RIBA斯特林奖、RIBA年度最佳住宅、RIBA年度客户、斯蒂芬·劳伦斯奖、NEAVEBROWN住房奖以及RIBA国际奖。前七大奖项基本是为英国而设的,只有RIBA国际奖每两年颁给在英国境外展示卓越设计和有意义的社会影响力的建筑。它的宗旨是:开展学术讨论,提高建筑设计水平,保障建筑师的职业标准。

06

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

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是亚洲地区建筑界最高建筑设计大奖,旨在鼓励和嘉许亚洲的优秀建筑,并以此鼓励亚洲精神的传承,推动建筑环境的提升,增进建筑和建筑师在亚洲各国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只授予亚洲建协19个会员学会的建筑师或已在亚建协成员国的注册机构注册并参与亚建协成员国或其他地区的建筑工程的建筑师。自2013年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由两年评选一次改为一年评选一次。奖项类别6大类,包括住宅项目、公共设施建设、工业建筑、保护项目、建筑的社会责任、可持续性。2019年度有33个项目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共摘取17项大奖。其中,李兴钢、章明、魏春雨、宋晔皓、陆轶辰、刘宇扬、崔光海、孟凡浩8人获得金奖。此外,中国建筑学会会员还摘取9项提名奖。

2019年获奖建筑师及项目

国内篇

01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最高奖项,由住建部负责该奖项的评选工作。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包括优秀工程勘察、优秀工程设计、优秀工程建设标准设计和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计算机软件,分设金质奖和银质奖。每次评选的获奖项目总数不超过200项,其中金质奖与银质奖的比例原则上为30%和70%。该奖项原定每两年评选一次。

02

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评选,分为综合工程和专项工程两个奖项。综合工程奖项分为:优秀工程勘察、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优秀市政公用工程设计、优秀住宅与住宅小区设计、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计算机软件和优秀建筑工程标准设计,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专项工程奖项分为:岩土工程、人防工程、建筑结构、建筑环境与设备、建筑智能化、园林景观、建筑电气、抗震防灾、传统建筑、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按其专业类别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设金钥匙、银钥匙、铜钥匙奖。

此外,一些细分行业也设置了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如煤炭行业(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全国冶金行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铁路优质工程勘察设计奖、化工行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

03

詹天佑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奖)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奖项跨铁路、交通、水利、大型公用与民用建筑等领域。

詹天佑奖于1999年设立,2001年3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首批核准登记;2003年由每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已评选过十八届,每届总数最多为38项,最少为19项,自评选以来共433个项目获奖。

04

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住建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该奖项设立于1987年,设立之初叫“建筑工程鲁班奖”,1996年与“国家优质工程”合二为一,定名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重在施工质量,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工程数一般不超过240项,主要授予中国境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新(扩)建工程,同时工程质量应达到中国国内领先水平,已参加过鲁班奖评选而未获奖的工程,不再列入评选范围。参与评奖的工程主要为住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和市政园林工程四类。

05

中国建筑设计奖

中国建筑设计奖是经国务院国评办核定,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全国建筑设计领域最高荣誉奖,表彰在建筑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建筑师、工程师和教育工作者,以鼓励中国广大建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 提高建筑工程设计与建造水平,促进建筑领域科技进步和繁荣发展。该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评选涵盖工程类、科技类和人物类三个类别。

工程类包括综合奖、专项奖、专业奖。综合奖名称为“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奖”;专项奖名称为“建筑设计奖·专项奖”,包括住宅建筑、工业建筑、田园建筑三个类型;专业奖名称为“建筑设计奖·专业奖”,包括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电气、室内设计和园林景观六个专业。科技类包括“建筑设计奖·科技进步奖”和“建筑设计奖·科技进步专项设计奖”。人物类奖项名称为“建筑设计奖·人物奖”,包括杰出建筑师/工程师奖、青年建筑师/工程师奖和建筑教育奖。

06

梁思成奖

“梁思成奖”全称梁思成建筑奖,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部和中国建筑学会于2000年创立,以中国近代著名的建筑家和教育家梁思成先生命名的中国建筑设计国家奖,并设立梁思成建筑奖专项奖励基金,以表彰、奖励在建筑界做出重大成绩和卓越贡献的杰出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和建筑教育家。2016年开始,梁思成建筑奖得到国际建筑师协会(Union International des Architectes)的大力支持,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展开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获奖者两名。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