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如果这三个海底工程能够全部建成, 那么未来的中国将不可限量

如果这三个海底工程能够全部建成, 那么未来的中国将不可限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如果这三个海底工程能够全部建成, 那么未来的中国将不可限量

世界有很多“逆天”的想法,也有很多“逆天”的工程,比如以前的,世界最大胆工程:把地中海抽干,从南美引水到非洲,修建西藏到新疆的引水工程等等。这些都太“逆天”了,不怎么实际。虽然我们号称“基建狂魔”但是修西藏到新疆的天河,或者把喜马拉雅山山炸开一个豁口导引印度洋的暖湿气流等等,这个不但是难度大,而且效果也未必如大家预期的那样。

今天跟大家说的是三件比较靠谱的“逆天”工程。

01渤海湾海底隧道

看图我们可以知道,东北其实和山东很近,但是如果走陆路的话,就要绕行渤海湾,走上1000多公里路,而实际东北的辽东半岛和山东的山东半岛直线距离才100多公里。如果修好 一条从山东烟台或者蓬莱到大连旅顺口的海底高速铁路,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首先他对蓬莱烟台地区的经济拉动无疑是巨大的,这个两个地方未来将会成为国人进出东北的交通要道,也会成为很多东北人南下的必由之路,有人就有钱,有钱就能拉动经济。其次大对大连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以后大连将不在仅仅是东北的海运港口了,而且还会成为陆路交通要道,大连的经济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发展,搞不好大连会因此成为一个直辖市。

不过理想虽然很美好,但是枉顾现实的理想就会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了。首先在技术先我们是否有能力呢?因为这一代虽然是内海,水文条件不是很复杂,但是这个地方靠近地震带,唐山大地震大家都是知道的。不过还好我们通过修建港珠澳大桥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虽然这个地方技术要求会比港珠澳大一点,但是我们想我们的科学家是有办法的。在一个是否能盈利?也就是客流量是否会如预期那么多,其实通过这么多年我们修建高铁的经验来说,很多考证流量不大的线路,最后客流量也往往超过预期,这个客源都是慢慢积累的,路修好了,自然客源就会来,何况它还处于这么棒的一个位置呢?不过造价可能有点高,大概需要2000亿,比修建港珠澳大桥贵一倍。

其实这也只是我们国内自己的一环,如果放在国际上看,还一个更大更石破惊天的项目,那就是连接整个东北亚的海底隧道工程。

从山东修一条隧道到韩国,在从韩国修一条到日本,到时候就可以把三国的经济整合起来,虽然政治上不能像欧盟国家那样联系紧密,但是经济上现在东亚4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和欧盟是不相上下的,如果有效把4国整合起来,那么发挥出来的实力将是不可想象的,这个工程已韩国为中心,未来如果修建成功韩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这个工程在韩国呼声一直很高,虽然我们只是这个工程中的一环,但是如果正的修建成功,我想这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山东经济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未来我国省市中“一哥”的位置是否还能是广东,那就很难说了。

这个工程在经济上的难度非常大,耗资相当庞大,不过比经济上困难得多的就是三国在政治上的一些难题,小编觉得,三国既然都属于“儒家”文化圈,还是有共识的,应该好好坐下来谈谈政治议题,谨慎的处理。发生了一战和二战,四分五裂的欧洲都能统一在欧盟的旗帜下,我们怎么就不能做到呢?

02台湾海峡海底隧道。

两岸之间用桥梁和隧道链接起来,这是很多国人的梦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就组织专家开始论证,并且每两年讨论一次可行行,现在已经论证出了三条线路,如上图所示的分为北,中,南三条线路,最短的是北线,130千米,最长的是南线200多公里。

台湾海峡算是一个比较平静的海峡,没有什么大风大浪,这个也可以采用桥梁 隧道的双轨模式,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我想港珠澳大桥之后,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唯一的问题是台湾现在还没有回归,大陆现在再热心,海岛上的那个“政府”不积极,我们也是没办法。但是如果那天台湾回归了成为了一个特区,那么这个项目我想不管要花多少钱,国家都会马上上马的,到时候有可能不是修一条,而是修两条了,投入成本可能要达到3到4千亿元。我想国家到时候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条线路的经济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有些学者就论证,这条线路将爆发出万亿美元GDP的远景。在三个方案中,北线是最被看好的,因为这个距离最近,而且离台北也近。现在福建省内“一哥”是厦门,但是如果北线成型的话,很可能福州将会成为福建省名副其实的“一哥”了,未来福建的GDP总量,也将有望赶超隔壁的浙江。

03琼州海峡海底隧道。

这个海底隧道的重要性也很大,现在海南岛跟大陆的联系主要靠轮渡和飞机,但是轮渡非常容易受到气候的影响。碰上大风大浪的天气,轮渡只能停摆,严重影响了两地之间的经济民生。2018年,因为大雾,导致琼州海峡的轮渡停运,上万车辆滞留岛上。如果修建一条海底隧道就方便多了,以后海南岛和大陆的往来就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本来修桥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一带水文条件不是很好,海风大,浪潮急,尤其夏季台风天,风急浪高,桥梁不一定能承受得住,所以小编觉得修海底隧道还是最划算的。在以上这么多海峡隧道中,琼州海峡隧道是最短的,海南岛距离雷州半岛最近的地方才12海里,最远也才18海里。

不过修海底隧道也有难处,那就是这里也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而且风急浪高的海面势必也会导致海底水文条件复杂。虽然这段海峡最窄,但是修建费用估计也得要上千亿人民币。不过这段海底隧道对海南和广东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以中国现在强大的国力和技术能力,修建这条海底隧道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现在这三条隧道,大家觉得那条线路会最先开建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