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制度 成都为挖掘机等装上环保标志“身份证”

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制度 成都为挖掘机等装上环保标志“身份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12日,成都市锦江区的中建五局锦江文化中心项目工地上,挖掘机、装载机、旋挖钻机正在工地作业,虽是初冬季节,工地上却是火热朝天,干劲十足。

在工地进场入口,一辆前来作业的挖掘机正缓缓驶入,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扫了下贴在车窗前的二维码,核查信息后才放行通过。眼下,成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备案登记,实行环保标志“身份证”管理,没有“身份证”是不允许入场的。记者了解到,通过二维码,可以扫码进入成都市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该APP集成了在线注册、登记备案、机械查询、进出登记及工地监管等功能。

中建五局锦江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表示,前来施工的机械所有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在线注册,通过上传机械相关信息及照片来实现在线登记备案程序,由成都市机动车中心后台人员统一核实相关信息并进行排放标准认定,发放环保标志。眼下,通过运用全新的“数智环境”系统,公司对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统一备案管理,并力图将该管理模式推广到公司各个项目施工现场,进一步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进出登记”功能,正建立起现场作业机械电子台账,这个APP上的信息不仅工地管理方看得到,该系统还向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开放管理权限,实现八个部门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数据共享、联合监管。各级生态环境及行业主管部门可通过“工地监管”功能对现场施工机械进行核验检查,取证执法。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制度,目的是为了实现对工程机械的精准管控。

“成都率全国之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按照排放阶段进行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全面实现从机械所有人、机械使用人、市机动车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到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五位一体’闭环管理,做到‘低门槛,易进入’,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该负责人介绍表示,目前,基本摸清了全市在建工地数,掌握了成都市各类工程机械的活动水平,对部分机械使用“歪”油有了约束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