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以智慧党建引领优质工程

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以智慧党建引领优质工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建北京至张家口的京张高速铁路建设意义重大。京张高铁是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输生命线,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使命线,是全面展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成就的创新示范线。中铁五局四公司京张项目部承建京张铁路3标的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即新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进场以来,项目部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施工的顺利推进和工程安全优质。先后荣获“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火车头奖杯”等荣誉称号,还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列为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

强化基层学习,筑牢工程的根与魂

项目党工委把主题教育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强化基层学习,高素质抓好队伍建设,为打造高质量的工程,牢筑工程项目生产和管理的根和魂。

项目部共有党员64人,下设4个架子队、钢结构加工厂、拌和站和碎石场、试验测量分公司站点等基层单位,分别设立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工委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政会签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廉洁谈话制度、廉洁风险防控等23项系统性的制度和办法,确保党组织各项活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组织全体党员自学、集中学习、视频学、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及邀请十九大代表单杏花现场讲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队伍建设上,从在多个重大铁路建设项目中担任过队长职务、在施工组织、队伍管理、铁路安全质量管控方面富有现场管理经验的人员中选聘作业队长。同时强化素质提升,2019年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2人、党群干部15人、高技能人才30人,还加强蓝领队伍建设,创办职工夜校、蓝领队伍培训中心,开展思想教育、专业培训、技术技能培训50余场次,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

抓好党建创新,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项目部以质量管控为关键,以为党建创新为核心,以智能建造为手段,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张”。

项目部党工委建立了“1+X+N”的项目党建工作管理体系。“1”即指导意见。项目党工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京张铁路三标项目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项目党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内容。“N”即工作指南。包括8个方面、46个具体指南,明确了党纪工团各项工作制度、工作内容的思路和方法;“X”即实施细则和制度文件。梳理汇总了各项制度文件85个,新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实施细则》《项目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创新运用党建+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微信客户端党建APP软件,建立党群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党建工作办公网络化、移动化。

为保障安全生产,项目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工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全年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共4000人次。严格落实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强化检查考核奖罚力度,开工以来,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同时,项目部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组,确定了复杂洞室群地下车站施工组织、方案研究等11个科研课题。自主创新研发“长城号”全液压可调式超大断面衬砌台车,节约衬砌台车成本投入450余万元。研究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智通交通指挥系统等,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管理效率。项目还成立“倪派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衬砌台车平板振捣集成控制系统”、“隧道Ⅲ、Ⅳ级围岩挑顶一次成型的施工方法”、“明挖隧道拱墙模板加固拉杆”等九项创新成果,节约成本约300余万元。2016年京张项目“青年创新创效百人攻坚组”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殊荣。

开展智慧党建新,激发队伍活力

项目党工委广泛开展智慧党建新模式,采用多种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和谐项目建设工作,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项目党工委广泛开展了以“保安全、筑精品、促进度”为主要内容的“詹天佑杯”劳动竞赛,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党旗红、当先锋”等活动。选推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蒋思,“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倪派,练就电焊“硬功夫”的蓝领工人屠元奎,大力表彰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举办道德讲堂,让先进典型给职工讲故事,激励职工和劳务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加强宣传报道,通过组织专题采访、邀请媒体报道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企业在长城脚下攻坚克难建高铁的实力和水平,积极宣传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建设者风采。

创新廉洁教育载体、制作“廉洁建设宣传栏”、悬挂警示标语、设置廉政文化牌等,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民主监督员、信息员”3支队伍,分别签订廉政责任书、协议书、承诺书等160份,风险防范到位。

项目部成立专门的劳务资源管理部门,制订了劳务队伍管理办法,坚持劳务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在观念上倡导“五同”,树立了平等、尽责、共赢的观念,营造出重视、尊重、依靠、维护劳务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在待遇上做到“五同”,保证了劳务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同时,项目党工委还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设施建设上投入30余万元,规划了羽毛球场、篮球场、图书室等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娱乐活动。通过“五同”管理,项目部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劳务纠纷、也没有一起劳务工上访事件,呈现和谐友爱的工作生活工作环境。

(作者系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党工委书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